返回首页

四月,“中国牡丹之都”奉上文旅盛宴

  134项活动亮点突出七大内容值得期待

  四月,“中国牡丹之都”奉上文旅盛宴

  □ 本报记者 赵念东

  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以下简称“牡丹节”)与2021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以下简称“文旅大会”)将于4月9日在菏泽召开,今年的牡丹节与文旅大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亮点突出,牡丹节期间的134项活动为游客奉上精美的文化旅游盛宴,文旅大会的七大方面内容更是值得期待。

  据悉,第30届牡丹节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菏泽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举办时间为4月1日至5月10日,主题为“赏盛世牡丹,品魅力菏泽”,本届牡丹节突出菏泽市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重点筛选出134项活动,活动数量为历届最多,形式更加多样,品质持续提升,努力将节会办成“文化旅游的盛宴,人民大众的节日”。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于4月8日至10日举办,由菏泽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和旅游局、牡丹区委、区政府承办,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协办。以“花开盛世 相见菏泽”为主题,包括文旅融合发展报告会、文化旅游展览会、重点文旅项目现场观摩体验、大型水上实景剧《曹州吟》演出等七个方面的内容。

  134项活动打造文旅盛宴

  在134项活动中,文旅新业态活动形式丰富。多家景区开启“夜游模式”,展示菏泽夜景迷人魅力,线上活动让游客“云赏”牡丹、“约会”菏泽;红色主题活动内容多样,全市各行各业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参与类活动多姿多彩,文化艺术节、才艺大赛覆盖全市各县区,为群众搭建文化活动和才艺展示的舞台,美食节、非遗展为百姓提供丰富的休闲选择;“花开盛世”系列评选获奖产品集中亮相,为推动牡丹文化艺术和牡丹产业繁荣发展注入新活力;投洽会、签约仪式、高峰论坛等充分展示菏泽营商优势;诗歌大赛、征文比赛等多项活动凸显牡丹节30年主题,面向社会征集牡丹节记忆,盘点牡丹节30年的成长与变化。

  两部新创剧目美轮美奂

  据悉,今年牡丹节与文旅大会期间将重点推出《牡丹传奇》和《曹州吟》两部新创剧目。

  《牡丹传奇》将于4月7日晚在菏泽大剧院实现首演。该剧是菏泽市首部运用舞台剧形式展现菏泽牡丹文化、非遗元素的跨界融合旅游演艺作品,由菏泽市地方戏曲传承研究院创排,以菏泽牡丹传说和《聊斋·葛巾》为素材,讲述了花人合一的美丽爱情故事。该剧融合了戏曲、舞蹈、武术、杂技、书画等多种舞台艺术表现形式,充分展示了菏泽绚丽多彩的非遗文化。同时通过舞蹈、服装、造型,特别是灯光、LED、投影等现代声光电表现手段,营造出美轮美奂的视觉体验。

  大型水上实景剧《曹州吟》将于4月8日晚在曹州牡丹园首演,实景剧分雷泽之光、非遗瑰宝、水墨丹青、华夏武魂、琴台高会、国色天香六个篇章,时长约45分钟,突出展现菏泽“一都四乡”文化和祖源文化内涵,首次在国内启用百米光影水帘,采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为广大游客呈现一场现代科技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视觉盛宴。

  精品游线路让游客爱上菏泽

  在原有“惠游菏泽”线路的基础上,整合菏泽市文化旅游资源,推出7大类16条精品旅游线路:以牡丹观赏为主题的“国色天香赏花游”;以非遗体验为主题的“博古通今研学游”;以休闲养生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康养游”;以田园风光为主题的“亲子田园乡村游”;以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探访自驾游”;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寻访初心红色游”;“菏泽深度体验游”线路产品,为游客提供多样选择。

  《正是菏泽》展现菏泽新形象

  在开幕式上,将首发菏泽文化旅游宣传片《正是菏泽》,以红色、黄河、非遗、牡丹、水浒、祖源六大品牌为依托,结合城市新貌、饮食文化等内容,系统展示出菏泽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亮丽的风光、醉人的牡丹、坚定的初心、纷呈的非遗、可口的美食,展现出菏泽文化旅游新形象。

  “智游菏泽”等您来

  推出“牡丹之都 智游菏泽”智慧文旅小程序。实现文旅全要素信息化,将景区景点吃、住、行、游、购、娱全面展示给游客,并为4月赏花活动定制专题页面,上线活动资讯、赏花攻略、酒店景区推荐、旅游线路展示等内容,为来菏游客解决“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好买的、好住的、好听的”等一系列问题。

  文旅产业精彩纷呈

  本届文旅大会将举办文化旅游展览会,在曹州牡丹园核心区域设置12个展区、展台,集中展示菏泽特色牡丹产品、文化旅游创意产品,重点宣传各县区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非遗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和优秀非遗项目,重点推介一批文化旅游领域的优质企业、重点文旅产业园区、基地和项目,全面体现菏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成就。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筛选出31个优质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汇总编制《菏泽市文化旅游招商项目手册》,开幕式上将有12个项目现场签约。

  文旅前景可期

  《菏泽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2021-2030年)》已经菏泽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将在开幕式上发布,同时在文化旅游工作会议上进行解读。《规划》提出了“一个文化旅游核心区、两条精品旅游带、七大文化旅游集群片区”的空间布局体系,明确了黄河、红色、水浒、产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示范创建、乡村旅游、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淡季和夜间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品牌创建、市场主体培育、智慧文旅等十二个方面重点任务。编制了牡丹、黄河、红色等专题规划,形成了6个方面的专题成果。

  同时,还邀请到刘锋、陈国忠等省内外知名文旅专家,以“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和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题作主旨演讲,为菏泽市文化旅游发展把脉定向。

  原文链接:四月,“中国牡丹之都”奉上文旅盛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