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红色文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心

  □本报记者 宋亚鲁

  伴着弦乐四重奏的精彩演绎,《国际歌》《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等歌曲响彻全场,台下观众情不自禁举起小国旗跟唱。近日,在青岛市城阳区文化馆小剧场举办的这堂音乐党课,把党史学习教育形象化、生动化,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

  “很有创意,很受感染。单纯讲历史,难免枯燥,但通过音乐穿插历史影像,内容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了。”青年干部周健认为,听音乐、讲故事、学党史,比简单的说教更能深入人心,引起共鸣。

  红色文艺带来的沉浸式体验,如春风化雨,滋养人于无形之中。近日,我省多地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以戏曲、美术、泥塑、文学、音乐、朗诵等形式普及党史知识,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在山东,吕剧拥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回顾吕剧发展史,从《苦菜花》到《补天》《百姓书记》,红色是抹不去的底色。目前,东营市东营区二十多个庄户剧团的近百名演员,正在加紧排练吕剧小戏《坚守》、吕剧戏歌《路》等作品。他们将演出送到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以吕腔吕韵传承红色革命精神,深受群众喜爱。

  以真实的胶东抗战历史事件为素材,烟台市吕剧院创排出《西海地下医院》,作为烟台市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剧目,共有3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剧目巡演启动仪式并观看该剧。莱州市机关工作人员吴亮看完演出深感震撼,“从故事中我感受到的是共产党人舍生忘死为人民,人民群众全心全意拥护党,感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相连”。

  诸城市倾力打造大型现代茂腔戏《党费》,这部作品以八十多岁的卢奶奶在诸城文学馆给少先队员讲《党费》的故事拉开序幕,将现实与历史相结合,展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我们尝试在艺术表演中融入对人性的诠释,情感的交融,去深入人物的内心,让当年共产党人的情感与经历和今天的观众发生共鸣,让现代人接受党性洗礼。”主创人员杨琨说。

  不久前,省级非遗项目刘氏泥塑的传承人刘梅玲,走进青岛市河套街道“青年之家”,现场教孩子们用泥塑技艺塑造革命英雄人物形象。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刘老师指导下,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英雄人物刘胡兰和董存瑞被“塑造成型”。孩子们通过动手实践,切实体会到泥塑艺术的魅力和革命先烈的英勇精神。

  “大家注意火苗这个词,唱的时候要带点低音。”在烟台市莱山区滨海路街道文化馆分馆,一场声乐课堂进行得有声有色。为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让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莱山区每周在初家街道、黄海街道、滨海路街道举办“文艺轻骑兵”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基层系列活动,把文化服务被动的供给变为人民群众主动的吸收。东营市东营区也组织了300名“文艺轻骑兵”,现已开展艺术性宣讲、文化活动400余场次。

  百姓剧场,讲百姓故事。日前,济南市历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剧场启用,“习语润心”百场文艺微宣讲首场演出活动也于当日在百花洲剧场举办。这是历下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重要探索,旨在打造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空间,创新文艺宣讲类志愿服务的阵地建设和传播内容。

  红色文艺创作演出,让党史学习教育不再硬邦邦、干巴巴。广大党员群众从中感受到红色文艺精品的魅力,红色故事也成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鲜活教材、动力来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