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举办

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举办

聚首孔孟之乡,共话文旅名城建设

  ●论坛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尼山宣言》,向全球旅游城市发出倡议,共同促进并加强世界旅游文化名城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 刘英 徐佳 常青 张楠 报道

  本报济宁6月26日讯 今天下午,由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曲阜)论坛在曲阜尼山圣境举办。

  本次论坛作为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重要活动之一,以“增进文明交流互鉴,建设文化旅游名城”为主题,国内外嘉宾共同探讨世界文化旅游名城建设发展新路径,分析文旅市场发展新趋势,论证如何开发旅游新产品、打造旅游新业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世界文化旅游名城焕发生机、蓬勃发展。

  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文化大省、旅游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发展,将精品旅游产业列入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强力推进,取得丰硕成果。重大项目加快实施,济宁尼山圣境、济南融创文旅城等一批精品项目建成运营。旅游业态不断丰富,积极培育民宿旅游、康养旅游、体育旅游、研学旅游等一批旅游新业态。目前,全省拥有各类“文旅+”示范基地412家,走在全国前列;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45家,其中国家级度假区4家。连续举办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今年6月,省、市、县三级财政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07亿元。

  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是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山东拥有10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打造形成东方圣地、仙境海岸、齐国故都、亲情沂蒙等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正致力推动青岛、济南、泰安、曲阜、蓬莱等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本次论坛举办地济宁,素以“孔孟之乡、运河之都、文化济宁”著称,是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际湿地城市。近年来,济宁市深入推进文化“两创”,聚焦打造“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文旅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先后建成尼山圣境、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等文旅新地标,连续举办承办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央视春节晚会、中秋晚会等重大文旅活动。去年以来,济宁入选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荣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尼山圣境获评全国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600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30亿元。

  论坛开幕式后,举行了特别论坛、主旨发言、成果发布、沙发论坛等活动。约旦、泰国、毛里求斯、摩尔多瓦驻华大使,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代办出席开幕式并参加“加强文旅交流 增进文化互鉴”特别论坛,推介分享了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产业发展情况。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分别就世界旅游城市的新发展、现代旅游城市与历史文化传承进行了主旨发言。

  论坛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发布《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济宁尼山宣言》,向全球旅游城市发出倡议,共同促进并加强世界旅游文化名城的交流与合作。

  《宣言》提出,城市是每个国家和地区经济活力最强劲的空间,也是每个国家和地区文化遗存最丰富的空间。为进一步彰显文化在旅游中的重要性,《宣言》向全球旅游城市发出倡议,共同推动文化资源的高质量利用、探索新的文化表达与传播方式、发挥文化旅游的战略性价值、深入挖掘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旅游、借鉴科学有效的经验推动文化旅游创新、提升以城市为主体的文旅产业竞争力、促进居民文化与城市文化相融合、加强世界旅游文化名城的交流与合作。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