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乡村文化振兴 威海乳山刮起最炫“东泗风”!

  今年以来,作为威海乳山绿城台依湖酒庄酒小镇样板片区村,夏村镇东泗村从培树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入手,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承诺,实现了从“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的喜人转变,有力推动了该村的文明建设。

  培育良好家风,让家训成为“传家宝”

  为加强村民对家训、家风的重视力度,东泗村经常利用“理论大众化宣讲”“舞前十分钟”“炕头文化”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将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及塑造家文化的重要性普及开来,并通过开展“家训示范户建设”活动,动员村民分享家风背后的故事,以此带动村民参与家训的树立与展示,引导村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在潜移默化中以家风呵护家庭、滋养民风。

  好家风的回归,还需要融入到各种社会奖惩机制当中,为此,该村积极通过“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选树典型进行表扬,让村民能够见贤思齐,把家风变成教材,帮老百姓理清“经济账”和“亲情账”,树立正确家庭观,减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产生,让家庭和美成为一种风尚。

  厚植淳朴民风,让村训成为“航向标”

  “不仅有家训,我们村还有‘团结俭朴,唯实创新’的村训,有了家训与村训的规范和引导,大家的精神面貌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东泗村的党支部书记刘光涛说。在开展家训建设活动过程中,东泗村村两委还积极组织熟悉村史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以东泗村情为基础,以泗水源头为文化源点,对村训村规进行提炼和完善,最终形成了体现村民风貌的八字村训。

  在村训的带动下,该村还积极健全一约四会制度,及时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将村民自治与德治法制相结合,为培育良好民风护航。该村还通过自愿申报、群众举荐、公开评议、上榜公示等程序选举四德典型,制作并提升“四德榜”实体榜,以宣传善行义举为突破口,开展好人好事推荐、“鲜花送文明”评选,引导更多的村民学模范、做好事、当典型,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守航。

  涵养文明乡风,让乡村面貌“日日新” 除了培树浓厚的家风、村风文化,东泗村还着手成立了志愿者队伍,通过发动巾帼力量,广泛开展尊老爱幼、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多彩志愿服务活动,浓厚邻里互助的和谐氛围,在妇女们的带动下,东泗村的精致农家建设成果累累,不仅村民居室环境更亮堂,村庄环境也展露新颜。

  此外,该村还积极在村里落实文化扶贫政策,依托夏村镇开展的“文化扶贫”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带动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新生活”等素质拓展培训活动,提高村民创业本领和致富能力,盘活村民的“钱口袋”。“今年,镇上还开办了一个手工讲堂,我们村的年轻妇女们听说之后,学习热情很高,分批到镇上学习毛衫手艺,回来再带动其他村民共同学习。”东泗村妇联主席任秀彩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