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乡村振兴 打造齐鲁样板丨潍坊诸城用艺术唤醒资源,激活乡村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2日讯 山东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以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融合发展为基础,成方连片打造齐鲁样板示范片区。 

  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蔡家沟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眼下正在举办当代艺术展,吸引了不少游客。 

  这些年,蔡家沟村里的年轻人纷纷进城,150户村民剩下不到80户,三分之一的房屋闲置,成了空心村。而蔡家沟所在的常山周边, 是诸城市的生态涵养区,工业、畜牧业等发展受限,村子仅靠1100多亩的荒岭薄地,挣些微薄收入。 

  1.jpg

  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管委会主任孟庆忠告诉记者:“村子基本上就是“三无”,无年轻劳动力、无产业、无集体收入,在整个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算最差的一个村。”

  尽管又穷又闭塞,但这里的生态优势和历史文化优势却非常突出,茂腔、快板、连环画等传统文化曾红火一时。近年来,山东把发展农业“新六产”作为产业振兴的关键一招,优化农业种养结构,促进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有机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功能互补、深度融合。诸城市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流转土地,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常山片区的生态资源变成了最大的发展潜能,蔡家沟村的土地被流转,建起了现代果园。 

  孟庆忠告诉记者,常山片区几乎90%多的土地流转出来,他们有些“四荒地”,也流转给了企业和种植大户,这部分都有收入,每个村的集体收入达到了20万元,多的村达到七八十万元。

  2.jpg

  贫瘠的土地变得生机盎然,破败的村庄也开始有了人气。当地利用乡情招商,吸引潍坊籍画家等 从北京来住村,从事 艺术创作,提升乡村气质。 

  蔡家沟艺术试验场发起人张同磊说:“石头房子基本上原汁原味,这样它就有很多我们艺术发挥的空间。”

  用艺术唤醒资源,激活乡村。诸城市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美丽乡村的底色;再通过宅基地“三权分置”,以每户每年4000多元的价格,流转了37户闲置宅基地的使用权,建设艺术工作室。然而,艺术家们刚想大展手脚,就碰了壁。 

  张同磊告诉记者:“我曾经做了一个艺术装置,是占了农民一两平方米的地方,结果这个农民就到了我这里,非常愤怒。我就跟他协商,怎么来给你补偿,他听到我是这样的态度,很快就放松了。”

  3.jpg

  经过这个小插曲,张同磊意识到,要想真正融入乡村,就要与村民共融共生。艺术家们主动和村民交流,让不少已经脱离土地的 村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立足于打造“农民画”产业,当地政府拿出扶持资金,开设绘画学习班,学习期间,村民每天还能领到30元的补贴。 

  诸城市蔡家沟村村民祝树芬说:“画画挺好的,心情好、开心。家里事不考虑了,光想来画画。”

  如今,蔡家沟的艺术气质日益凸显,成为常山旅游的一张名片。而常山片区众多的田园综合体和特色村庄,也为张同磊团队提供了描绘乡愁记忆的好素材。 

  4.jpg

  诸城市永辉家庭农场总经理王永辉告诉记者:“蔡家沟现在是个亮点了,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游客,整个的产业融合互动一下子上了更高的层次。”

  王永辉经营的田园综合体,集合了采摘观光、科普研学、职业培训,在常山脚下,像这样的田园综合体已经有18个,总投资50亿元。今年,诸城市常山片区被列入省级40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鲁波说:“到2022年全省创建省级示范区100个,市级示范区200个,县级示范区300个。示范区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为支撑,成方连片打造,做到“一区三联”,即区内主导产业相联、基础设施相联、特色风貌相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