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守护坊前记忆 传承红色基因 《坊前故事》的70分钟艺术表达

  大众网·海报新闻临沂10月31日讯(见习记者 汪雨桐)31日上午10点,在莒南县坊前镇大礼堂,乡村影像志系列纪实作品《坊前故事》展映发布会顺利举行。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坊前故事》乡村影像志系列作品,是由曲阜师范大学第一书记工作团队与学校传媒学院通力合作,创作出的多样性、故事话艺术表达形式。

  “众所周知,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不竭源泉”,坊前镇党委书记李先军在发布会现场这样说。坊前镇长期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守护乡村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并探索借助互联网新媒体平台,推动乡村文化的振兴与发展。

  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为挖掘坊前镇的文化历史和故事,曲阜师范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积极协调曲阜师大传媒学院的领导和专家,成立了由10余名教授和优秀大学生组成的创作团队。他们冒着高温酷暑,多次到坊前镇进行实地调查、访问、取景、拍摄。

  “坊前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乡村历史文化、革命传统精神、新型职业农民的创业经历等多种优秀文化交相辉映”,莒南县县委宣传部部长赵洁说到。《坊前故事》的拍摄和影像作品的传播,更能有效提升坊前镇和各乡村的社会知名度与美誉度,扩大坊前镇文化建设的大众影响力,吸引更多外来人才、资金、项目等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曲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郭庆兵在发布会现场告诉大家,《坊前故事》系列片共包括6个专题,其中涉及到的人物众多,在莒南县各村干部支持和组织下,影片拍摄项目动用了200多人次群众参与,“可以说影片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郭庆兵说。

  在观看《坊前故事》影像作品时,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坊前故事》通过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人物、历史亲历者的亲身口述,从具体的事件情节和生活细节入手,既为坊前镇一些具有影响力的事件留存下宝贵的历史记忆,同时也通过影像故事来更广泛地宣传坊前镇的乡村优秀传统和革命历史文化。

  据悉,《坊前故事》系列电影全部时长70分钟。目前已经在《人民日报》“人民网”视频频道,和《求是》杂志社主管的“圆点直播”新媒体平台发布展播。统计数据显示,仅“圆点直播”平台,目前已经有十多万次播放量,在社会上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反响,切实为助力第一书记工作,为传播老区历史文化和传统精神、以及提升村镇社会知名度和文化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有效功用。与此同时,国家农业农村直属的中国农业出版社已经决定讲该片正式出版光盘版,即将面相全国公开发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