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临沭县郑山街道:以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乡村

  近年来,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街道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

...

志愿服务

  担当一种使命

  临沭县郑山街道党工委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共建共享”的工作导向,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村居考核评价体系。街道成立由党政办主任兼任队长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服务队,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整合文化艺术、体育健康等资源,调动力量,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协同推进、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新格局。

  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整合现有相关资金,支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重点项目。完善相关奖励、补贴政策,引导和鼓励企业、社会组织及个人捐赠或共建相关文化项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依法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意识,形成礼敬守护和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法治环境。街道先后整合各类资金1.2亿元,重点实施“一改两治六化三配套”,创建达标11个村居、巩固提升13个村居,实现全线整治、全面提升。打造景观节点42处,建设展馆7个,建设社区服务中心10处,推出美丽乡村路线7条,在全县9个镇街中率先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行政村全覆盖;同时抽调精干力量,重拳出击,“治四乱”“抓五改”,先后投入1600余万元对郑山街道驻地、原南古镇驻地集中整治,着力打造了“环境美、产业美、生态美、精神美”的美丽乡村,和美幸福郑山建设迈上新台阶。

...

志愿服务

  传播一种文化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解决现实问题、助推社会发展。弘扬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弘扬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内容。综合运用报纸、书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站等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文化、文物等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

  深入开展“爱我中华”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遗迹等,展示爱国主义深刻内涵,培育爱国主义精神。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挖掘和整理家训、家书文化,用优良的家风家教培育青少年。

  建设一批阵地

  将徐埠前京剧艺术馆、后高埠孝文化讲堂、中高埠农耕文化馆、前高埠化成书院、沟北村史馆等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工作的主阵地,同时配备住宿、餐饮场所,实现研学游,为文化传播夯实建设基础,现已累计接待学习、游客10万余人次。延伸配套服务,街道将沭河沿岸村居纳入沭河生态长廊规划建设和沭河滨河大道旅游资源综合开发的整体布局中,着力构建“一河一路两带”的空间发展格局。

  积极推进沭河生态长廊工程,建设彩色沥青观光通道,高标准打造湿地公园、文化创意园、红色码头、观光花海等观光休闲区,设建采摘园150亩,带动沿线发展农家乐12家,实现年营业收入600余万元。

  在街道初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有序推进的原则,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各领域。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学习系列童谣、儿歌、舞蹈等;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等进校园,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抓好传统文化教育成果展示活动。

...

九九重阳节文艺汇演

  集合一支队伍

  坚持党员干部动手、全社会参与,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各项任务落实到村居、企业、社区、机关、学校等城乡基层。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公众人物的示范作用,发挥先进模范的表率作用,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积极作用,发挥文化志愿者、文化辅导员、文艺骨干、文化经营者的重要作用,形成人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局面。培育和扶持乡村文化骨干,提升乡土文化内涵,形成良性乡村文化生态,让子孙后代记得住乡愁。积极举办以中华文化为主题的青少年夏令营、冬令营以及诵读和书写中华经典等交流活动,增强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目前,街道有固定优秀传统文化讲师20名,定期为街道党政干部、群居群众、企业职工等进行讲课,收益人群10万多人,得到高度肯定。

  培养一批人才

  坚持统筹协调,加强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主导作用和市场积极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推动形成有利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

  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人才制度,在街道培养造就一批群众喜爱、有影响的中华文化代表人物;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激励表彰制度,对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传播交流作出贡献、享有声誉的街道内外人士按规定授予荣誉或进行表彰奖励,倡导和鼓励自强不息、敬业乐群、扶正扬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街道志愿者队伍有71支,志愿者2400多人;文艺人才100余名;体育人才80多名等多领域人才。

  打造一批样板

  加强“美丽乡村”文化建设,深入挖掘街道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纳入乡村建设、街道规划设计,合理应用于雕塑、广场园林等公共空间;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

  前高埠村作为中华孝心示范村、省生态文明家园,新建化成书院,围绕孝文化主线传承国学经典、弘扬传统文化,开展“端午节”“重阳节”“公益冬夏令营”等系列孝老爱亲尊师活动。中高埠村突出农耕文化特色,以沭河农耕文化展馆为主体,打造农、旅、文相结合的田园综合体。后高埠村是全县闻名的孝德之村,以孝文化主题公园为依托,建设孝文化讲堂、孝文化长廊,传播孝悌礼仪,引导群众明德向善。徐埠前村建设梨园主题广场,弘扬传承京剧文化。街道先后涌现出各类孝善典型600余人,孝善文化已深入人心,成功打造了新埠社区、丰岭村、徐埠前村、高埠前村等一批市县级文明村、移风易俗示范村和中华孝心示范村。

  临沭县郑山街道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街道荣誉称号,徐埠前、后高埠、前高埠村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村荣誉称号,还有6个村在争创县级孝心村。下一步,街道将继续以文化人,实现经济社会稳步高质量发展,建设和美幸福郑山。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