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禹城市:红色文化建设引领李屯乡走好乡村振兴之路

  李屯乡四季社区的尚德园公园

  整洁的文化墙

  “长征”“全民抗战”“延安精神永放光芒”……走过德州禹城市李屯乡柳庄镇的“红色记忆”文体广场,一块块主题展窗在阳光下煜煜生辉。这是李屯乡打造“红色文化名片”的一处闪亮缩影。近年来,李屯乡立足实际,以“红色文化建设”为主题,积极推动“红色文化旅游建设”,在乡村文化振兴战略的指引下,结合乡村旅游、乡村文明等建设活动,实现了乡村美丽、红色传承、文化吸引的多重效应。

  “红色记忆”文体广场建设投资40余万元,南北长110米,东西宽近30米,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广场东西两侧采用“旗徽对应”方式,以四旗四徽为引领,按时间先后顺序依次展出了“长征”“全民抗战”“延安精神永放光芒”“拨乱反正伟大的历史改革”“创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全面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等13个体现不同时期伟大成就的主题展窗,并配有大量图片和文字说明,打造成为我党光荣历史的文化长廊,旨在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爱国主义的洗礼,激发爱国主义情怀。

  与红色文化广场遥遥相对的是将军庙广场,中国五代名将周德威将军骑马抡刀的英姿塑像耸立在广场前。广场所属的前庙村至今流传有中国五代名将周德威将军传说,村西有将军庙遗址。旧志载:“在八区一大冢(今禹城市李屯乡),相传为后唐周德威墓。后人立庙其上,号为将军庙,兼为庄名,墓北柳村,初名胡柳坡,周将军卒以此,遂葬焉。”两大广场已成为周边群众休闲旅游、接受红色教育的最佳去处。

  同时,李屯乡将前庙村作为“主战场”,对该村进行了大改造,主要干道路面硬化、绿化,粉刷墙面并刷写新时代新思想宣传标语和崇德向善文化图案。平整清理村内闲散地和废弃房屋,同时在村周边修建氧化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李屯乡四季社区的尚德园公园同样是“红色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公园由中心广场、健身广场、休憩广场及“红色讲堂”四部分组成。其中,中心广场建有景观石、孔子石像、儒家文化牌;建设广场区设有78套娱乐建身设施供群众使用;休憩广场建有林荫小道、休闲桌凳;“红色讲堂”总投资20余万元,讲堂内部影音设备、办公桌椅装配齐全,可同时容纳110人开展学习活动,是弘扬革命精神、构建红色文化学习体系的重要载体。

  李屯乡位于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西南部,地域似长方形,总面积33.8平方公里,人口2.5万,耕地3.7万亩,林业面积2.2万亩,辖49个行政村。虽然李屯乡是禹城市最偏远的乡镇之一,却是一片红色热土,是禹城市第一届县委所在地,距离并没有阻挡这个乡镇追梦的脚步,她用踏实、勤奋,打造红色文化,传为一方美谈。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1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