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石岛蓝”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动力

  石岛,因海而兴,因岛而荣。荣成石岛管理区把乡村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在弘扬传统文化中,着力建设当代先进的海洋文化,“石岛蓝”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挖掘海洋历史文化

  走进石岛渔家风情样板片区,连珠成串的古老村庄,浸润着岁月的打磨和先人的匠心。

  踏访具有浓郁风情特色的十里古乡,在5.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研学,不论是听海洋牧场的笑声,闻渔家乐飘散的鱼香,还是读红色革命故事,在孔子学堂体验一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培训,处处感受到整个片区把凝固的历史故事用新时代文化元素激活。积聚蕴藏,深耕挖掘。现在片区有5个国家级传统村落、7个省级传统村落、1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石岛管理区挖掘海洋历史文化,更深层的目的是把优秀的乡村文明、乡村记忆、乡村德孝、乡土诚信、乡土文化等承和发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支撑、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现在,这里既有古韵之悠,又有新姿之美,既有初心的守望,又有文明的担当,成为威海美丽乡村示范片区。

  擂响历史足音的石岛大鼓擂、赋予生命放歌的渔民号子、祈求平安鱼虾满仓的开洋节,以及具有时代性、时尚性的美食节、音乐节、啤酒节、登山节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已变成石岛海洋文化的新名片,这种立足于村落本身的地域文化属性、民风民俗民情传统,越来越和现代精神诉求、现代文化高度契合。

  放大现代海洋文化

  石岛,天海环锦,水石律动。山、海、岛、港、湾等特色资源,都含有丰富的海洋文化因子。

  石岛管理区在现代海洋文化中提炼出“永不服输、永争一流”的石岛精神。新的历史机遇,给石岛海洋文化增添更加蔚蓝的色彩。北部以楮岛为龙头的“最美渔乡”,东部以甲子山为龙头的“十里古乡”,中部以赤山景区为龙头的“山居海韵”,南部以花村画村为龙头的“美丽经济”,构成全域文化旅游四大板块。

  城区以滨海公园、石岛公园、大鱼岛公园、凤凰湖公园为地标的城市会客厅,珠落玉盘,加上以恒大广场、恒印广场为标志的城市综合体,彰显百里海岸线,一条文化旅游链。

  桑沟湾泓泰、东楮岛国家级海洋牧场,海水浴场、海上垂钓、赶海拾贝,在逗河豚、提贝笼、摸蛤蜊、吃渔家饭中,引领人们迈向“风情海岛”的海洋新生活,彰显蓝色海岸线,一条文化创新链。

  碳汇渔业、多营养层综合养殖、水生放流、人工鱼礁、海带海参养殖等海上粮仓,让石岛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近两吨;鱿鱼、鲅鱼、金枪鱼加工已“游”成工业文化旅游景点;休闲食品、功能食品、生物制药,正成为海洋产业发展新业态,彰显黄金海岸线,一条文化产业链。

  传播新时代海洋文化

  悠久的海洋经济发展历史,深厚的海洋文化底蕴,如今让石岛既具备了经济竞争的“硬实力”,又拥有文化影响的“软实力”。在居于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地位中,石岛以先进文化的自信,勇敢扛起海洋文化传播的大旗。

  石岛管理区以“石岛好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以谷牧旧居红色教育基地、龙山革命纪念馆为红色引擎,大力传播优秀革命传统文化;以山海湖田园综合体、生态修复和海岸治理等手段,昭示人与自然融洽共生的绿色画卷。

  到目前,石岛已拥有志愿者12000多人,他们成为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力军。

  文化潮涌逐浪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举行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论坛,国内外海洋环境专家考察海洋生态保护,全国百名媒体人“走石岛·看乡村之美”,组织拍摄MV《带你一起去看海》《石岛,石岛》,中央电视台等30家国内外权威媒体采风创作,十几部电影电视来此取景拍摄,北方渔家文化刷屏朋友圈。

  200多艘远洋渔船在世界各地捕捞作业,建立多处海外远洋渔业加工基地,向五大洲输送中国的海洋渔业文化;以泰祥鲅鱼水饺为代表的1000多种海洋食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兼具中华农耕文明和蓝色海洋文明的饺子走上“世界餐桌”。(通讯员 付明/文 资料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