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五莲县:乡村文化大集 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27日,日照市五莲县乡村文化大集(高泽街道)正式启动。精彩的文艺演出,多种多样的非遗文化展、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贴心的健康义诊、积极向上的普法和信访安全宣传,一一呈现在群众面前,为寒冷的冬季增添了文化和热闹的气息。

  2019年以来,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坚持群众导向,创新文化惠民机制,将“送文化”和“种文化”有机结合,聚力打造集文化展示、文创展销、文艺展演、文旅融合、公益服务于一体的乡村文化大集,开辟了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路子。

  五莲县坚持市、县、乡、村、企“五级联动”,既注重强化镇村历史文化资源挖掘传承和乡土文化人才培育,让乡村文化唱主角,凸显浓郁的乡土特色,又整合市县优质文化资源,打包送到百姓身边,为基层群众提供多样性、菜单式、一揽子服务,推动城乡文化普惠和资源共享。

  历史文化传承区

  文化展区主要有割花、剪纸、宝山石磨、昆山玉等,现场还有大量的文化展板可供村民观看学习。

...

五莲剪纸

...

手工虎头鞋

...

手工虎头帽

  文化产品展销区

  现场有丰富的文化产品,五莲县高泽街道黄桃煎饼、满堂峪小米等,还有丰富的美食等着人们购买。

...

五莲县高泽街道黄桃煎饼

...

特色农副产品

...

特色农副产品

  文艺表演区

  伴随着冬日里温暖的阳光,还有精彩的文艺表演为人们带来喜悦。愉快的歌声回荡在文化大集的上空,幽默搞笑的相声逗得人们直乐呵,热情洋溢的舞蹈驱散了冬日的寒冷,委婉幽怨,通俗易懂的茂腔,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喝彩。

...

精彩文艺节目

...

精彩文艺节目

...

精彩文艺节目

  惠民服务区

  五莲县高泽司法所进行普法教育,高泽卫生院提供免费义诊、健康咨询;现场发放明白纸等增长村民的普法知识。

...

义诊现场

...

普法宣传现场

...

欢喜赶大集

  文化大集作为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平台,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振兴乡村文化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下一步,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将密切对接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进一步丰富乡村文化大集的形式和内涵,把更多的文化资源,更好的文化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文化惠民落实落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