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高唐县姜店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有“妙方”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文化”就是乡村振兴的魂。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姜店镇特别注重以文育人,只要百姓喜欢,没有的就“引”,现有的“种”好,并通过展演、展览“秀”出去,为基层群众打造出幸福温馨的“精神家园”。

  开展培训活动“引”文化

  “右手上伸45度,中指微微前置;左手伸平,贴在腰部;挺胸、抬头,左脚靠前,脚尖微向左倾……”2019年11月8日上午,在高唐县姜店镇综合文化站文化广场上,一场旗袍走秀培训班吸引了姜店镇74个村的文化爱好者前来观看学习。尽管天气寒冷,但大家的参与热情高涨。“机会难得,一上午的学习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我们得多跟老师交流学习。”姜店镇董后村的文艺达人付秀玲说:“学完后,我们也组织个旗袍队,时尚一把。”据姜店镇宣传委员朱燕介绍,像这样的培训班,姜店镇每年都要举办十余次。只要群众有需求,镇上就和县里的文化馆联系,请高唐县里甚至聊城市里的名师前来授课。不仅如此,姜店镇还特别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结合他们的爱好,定期开展送戏下乡和送电影下乡活动。2019年,姜店镇已开展送戏下乡46场,送电影下乡74场。

...

  姜店镇综合文化站举办的旗袍秀培训

  深耕本地文化“种”文化

  在做好“引”字文章的同时,高唐县姜店镇更加注重“耕种”好本地的自有文化、特色文化,不断丰富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姜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有一间剪纸工作室,这是姜店镇专门给尚官屯村“剪纸达人”孔令春开办的。工作室内,福禄寿喜剪字、十二生肖图案、人物肖像、祖国的大好河山等作品无不惟妙惟肖,表达了作者对新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工作室成立以来,每周五下午,孔令春都会开班授课,和本地剪纸爱好者进行切磋交流,已经带动300多名“姊妹”学会了剪纸。工作室是课堂,文化大院是阵地。目前,姜店镇村村都有文化大院,购置了文化器材。活动有场所、时间自己定,有了良好的平台,八刘村的哆嗦旗舞、坟台村的扛哥舞、董后村的落子舞等优秀传统文化再次“种”进群众心里,姜店全镇文化铸魂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

  姜店镇举办的剪纸课堂

  举办展演展览“秀”文化

...

  姜店镇综合文化站举办的文艺展演活动

  姜店镇还有一项“硬性规定”——每周二、周五下午定时在姜店镇文化广场进行文化展演,姜店镇各村文艺队轮流“上台”。此举极大调动了各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也激发了他们的创作热情。相比之前,姜店镇自创自导自演的节目明显增多。除了“秀”给自己镇的人看,姜店镇还创造性地把本地文化“秀”到高唐县里的美术馆。2018年春节,姜店镇剪纸在县孙大石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万余名市民观看。展出的作品都出自普通群众之手,打破了以往展览馆只展出名家名作的惯例,更为基层群众文化如何发展、如何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