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唐县东小村:英君吕剧团送戏下乡有“仨规矩”

  2019年12月23日,暖阳高照,在山东省聊城市高唐县赵寨子镇东小村文化大院里人头攒动,附近村庄的村民也纷纷赶来观看演出,原来是本村村特色文艺队伍——英君吕剧团又给群众送戏了,距离演出还有一个多小时,大家就已经拿着马扎在舞台前等候了,大家伙的热情就如同这暖和的天气一般。

  上午9点,英君吕剧团搭台开唱,为群众献上了河南坠子《鞭打芦花》、吕剧《姊妹易嫁》《小姑贤》等经典剧目,唱、念、作俱佳,表演地道纯熟,举手投足颇见功力,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精彩的演出,让村里的戏迷们掌声连连,大呼过瘾。演出除了老人以外,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用手机拍摄。此次演出,让群众们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一份文化大餐,并通过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传递正确的婚姻价值观和家庭观,充分表现了文化演出的意义。

...

  英君吕剧团在赵寨子镇解庄村义务演出

  高唐县赵寨子镇东小村的“英君吕剧团”成立于2014年8月,由肖英君为代表的戏剧爱好者组成,每年下乡演出不下百余场,拥有了大批农民“粉丝”。英君吕剧团目前有成员32名,可以说是当地吕剧爱好者的一面旗帜,表演的节目不仅群众喜欢,还吸引了炉头、葛屯、丁岗、三寨社区等邻村老艺人前来切磋交流。

  谈及取得如此佳绩的原因,年过七旬的老团长李保珍道出其中“秘诀”:“因为俺们建团之初就给团员立了‘仨规矩’,一是必须做到义务演出,不计名利文化惠民;二是节目内容必须健康向上传递社会正能量;三是剧团成员一定要把家庭关系处理得和谐融洽,这是安心排练、演出的前提和基础。”

...

  英君吕剧团在赵寨子镇综合文化站演出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增强农村公共文化供给力,近些年来,赵寨子镇不断加大文化投入,积极引导鼓励成立村级广场舞队51支,特色文艺团体9个,培养推树文化活动典型人物如王玉荣、张兴坡、肖英君、曹金菊、王正喜、曹长江等,形成辐射效应,以点带面,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组织送戏下乡上千场,在赵寨子镇营造出浓厚的文化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活跃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