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宁津:“五指合奏”弹出乡村振兴交响曲

  近年来,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时集镇科学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总方针,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制定切实可行的乡村发展路线,五大工作齐头并进,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来源:时集镇政府)

  整治人居环境,让乡村“颜值”高起来

  实现乡村“生态宜居”,是生态建设的重点,是农民的期望和梦想。生态环境是宜居的根本,只有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才会得到保障。时集镇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户户通”工程、“三大堆”清理、旱厕改造等工作,让群众告别脏乱差的生活环境,告别懒散的生活陋习。以管区为单位,采取周调度、月考评的方式监督环境治理成效,副科级以上干部组成考评队伍,利用周末时间现场打分,考评成绩与村党支部书记千分制绩效考核挂钩,考评结果公开张榜公示。时集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作用,不断激发农民群众“院落长”的担当精神,培养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高村民环保意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来源:时集镇政府)

  全力脱贫攻坚,让群众幸福感提起来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工作的终考之年,决战决胜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越是到了最后“交卷”时刻,越要响鼓重锤,真抓实干,容不得有丝毫的松劲和懈怠。眼下,时集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力开展洁净庭院建设,在确保“两不愁三保障”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危房改造和旱厕改造工程,提升贫困家庭生活质量。与此同时,做好精准扶贫大文章,扶智与扶志齐头并进,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对接附近村庄、乡镇的手工及加工业,就近解决就业问题,在脱贫的同时预防返贫,让更多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红利。

  (来源:时集镇政府)

  探索经济新路,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

  实现乡村“生活富裕”,以村民为中心,美丽乡村的建设最终目的是让村民过上稳定美好的日子。时集镇村民的好日子在村民的“钱袋子”里、在乡村环境的“颜值”里,更在村民的笑容里。当前,时集镇前仓村20个赤松茸大棚喜获丰收,通过“党支部+龙头+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双丰收,就连出来遛弯的老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近年来,时集镇建设五金机械产业园区,规范中小企业发展的同时解决村民就近打工;杨西川村发展林业苗木种植,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一项项经济发展新路,带领群众走向了乡村振兴的美好未来。

  (来源:时集镇政府)

  培养“三农”人才,让群众满意度升起来

  时集镇始终注重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人才,全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活动,激发乡村现有人才的活力,把本土人才资源作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的重要支撑,特别是引导镇村两级的青年人积极建言献策、退休人员及村干部发挥余热、妇女队伍发挥巾帼力量,不断汇聚各方面的人才,壮大乡村振兴的人才队伍,做好政府与百姓的桥梁和纽带,使其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注重以“文”化人,让群众“精神”富起来

  时集镇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引导村庄深化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移风易俗。以榜样力量带动群众,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宁津好人、“美丽庭院”、文明村镇等评选活动,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带村风。结合时集镇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哈哈腔和弹鼓舞,加入宣传内容,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和学习政策。自2019年以来共成立了1支镇级志愿服务队、71支村级志愿服务队、1支红领巾宣讲团,结合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对贫困、残疾、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进行志愿帮扶,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真正走进村里、落到实处。如今走到各个乡村,懒散闲人蹲墙根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迎面感受到的是和谐融洽、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来源:时集镇政府)

  (来源:时集镇政府)

  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时集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着重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的短板,强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以实现农村强、农村美、农民富为最终目标,“五指合奏”弹出乡村振兴交响曲,全力推进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