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崮山镇:探寻村居历史 感受文化魅力

  木犁木耙、蓑衣斗笠、箩筐簸箕、缝纫机、收音机、黑白电视机……一件件陈旧的生产生活用品承载着乡土记忆;墙壁展板上村情简介、历史改革、历任村干部,大事件、文化生活、光辉历程的资料和图片,记录着崮山人民的昨天和今天。

  近年来,威海市崮山镇深入挖掘各村居村史村情、文化底蕴和民俗风情,积极打造村居历史文化展厅,目前24个村居均已建成历史文化展厅,其中岭西村等6个历史文化展厅被评为示范点,南虎口、柳家庄、岭西3个村被评为市级历史文化展厅示范点,邵家庄、百尺所、所前庄3个村居为镇级历史文化展厅示范点。

  岭西历史文化展厅


  1936年岭西村村民刘秉汉老先生为发展村内教育事业,带领村民建设了岭西中心完全小学,在村里几代人心中都成为了一段佳话。为了“记住乡情,留住乡愁”2018年岭西村把已经荒废多年的老学校改造成现在的乡村记忆馆。记忆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建筑面积250平方米,分别设置了文物展示区、历史遗迹展示区、传统民间器具展示区、农村书屋、农村文化活动中心五个部分进行展示。

  南虎口村乡情记忆馆


  乡情记忆馆面积70余平方米,分地域文化特色、名人名事、社会发展、历史变迁及传统寺庙等板块进行展示。

  柳家庄村史馆

  村史馆面积180平方米,分村史村情、柳家庄村新容旧貌、游光扬声、威海名人记录、历任村官、人杰地灵饮水思源六个部分进行展示。

  所前庄社区历史文化展室


  所前庄社区历史文化展室位于威海经区崮山镇所前庄社区内,展室面积约58㎡。设置老籍图书区、老物件区、旧照片风采区三个部分进行展示。

  邵家庄历史文化展室


  邵家庄历史文化展室修建于2018年10月份,展室的面积大约30平方左右,主要设置老资料区、老物件区、老生活用品三个部分进行展示。

  百尺所社区历史文化展示室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