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西李家夼村:乡村大舞台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山如碧玉簪,河流青罗带。美丽的清泉康谷样板片区犹如一幅画廊蔓延于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南端,西李家夼村处于这里的中心地段。走进西李家夼村,一座乡村大舞台首先映入眼帘。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文化活动在这里拉开帷幕。

  走进西李家夼村,乡村大舞台是最热闹的地方,“伴着优美的音乐跳舞,越跳身材越苗条,精神面貌也比以前好了。”说起广场舞,村里文艺骨干们滔滔不绝。随着乡村大舞台的落地,西李家夼村实现了“村口搭舞台,免费看大戏”的场景。书法绘画、跳舞、唱戏各种艺术创作和娱乐形式,都体现着村民的聪明才智、文化修养,如山花烂漫,光彩夺目。来自草庙子镇各农村、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他们聚在一起,积极带头组织群众投入在文化艺术的海洋,展示文化魅力,只为传承家乡文化,丰富群众生活。现在,每天的文化广场上都是人头攒动,载歌载舞,文艺表演已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桥下流水缓缓流淌,桥上舞台绚丽多彩,乡村变化跃然纸上,优美的旋律响起,一台演出就此开场。随着此起彼伏的笑声,绽放的是心底的欢畅。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草庙子镇党委政府把乡村大舞台建设列入美丽乡村建设一项必不可少的项目。依托西李家夼村人文及区位优势,将人文历史文化、农耕文化、水景文化融入到乡村舞台和田园广场建设中,将乡村大舞台与村中亲水长廊巧妙结合,绘就独具人文特色的乡村舞台。推进生态宜居,文化振兴,既注重村庄和房屋美化亮化的“面子”,又不失时机地在农村开展文化建设,做好农村群众素质提升的“里子”,收到了良好效果。特别是乡村大舞台建设全面开花,群众茶余饭后的文化活动更是越来越丰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让优秀文化在乡村生根发芽,重在让老百姓当主角。而西李家夼村正改变着从以前的“送文化”到今天的“种文化”,大力挖掘民间艺人,加强乡村文艺人才培养,身边人说身边事,让乡村文化根深叶茂。

  乡村大舞台建设只是文化振兴的一个缩影,乡村文化是体现良好乡风的基础,如何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西李家夼村将继续精心打造“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文化品牌,掀起覆盖面广、参与度强、活动时间常态化的群众文体活动热潮,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