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融媒转型更接地气

  7月3日,由大众日报独家制作出品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主题微剧《乡村爱情故事》,在大众日报客户端及今日头条、腾讯等平台正式上线发布。新颖的表现形式,新奇的制作手法,新鲜的表达方式,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内核主题引发更多关注。 

  摇身一变,

  记者组团成剧组演职人员 

  上市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年薪百万的玉田不顾家人的反对,为实现曾经的梦想毅然决然返乡创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生态养殖场。源源不断的大学生慕名回村,在玉田的帮助下,大家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农创项目。村里的年轻人联合起来,成立了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了田园综合体。“创新+实干”,回乡大学生真正让农村成为了充满活力的地方。 

  这是《乡村爱情故事》第一集的情节,夸张的表演和接地气的剧情设计,让这部只有3分钟的短视频作品,顿时火遍朋友圈。 

  大众日报在策划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题材的新闻报道时,不仅要求采编人员图文、视频一体化融合运作,而且鼓励采编人员跳出新闻报道本身考量如何提升主题报道的传播力。在此背景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以“民法典系列情景剧”火了一把的记者们,将视野放得更宽广,考虑从室内情景剧创作转为外景拍摄微电影、微网剧。 

  5名记者组建了临时剧组,一番头脑风暴后,大家确定从5个角度讲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山东故事。接下来,5人分头行动,分别承担5集编剧的任务,同时负责对应各集的导演、拍摄和后期制作工作。团队中2名记者还是男女主角。在端午节前两天,这个“五脏俱全”的小规模剧组,带着拍摄设备和剧本从济南出发,直奔外景地淄博市沂源县朱家户村。 

  树牢用户思维,

  融媒转型更要接地气 

  外景拍摄地是个山村,大众日报拍摄团队的到来,让村民们十分兴奋。大家好奇,党报的记者们,“不务正业”能干出什么大事?接下来几天,剧组的敬业和吃苦精神,让村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在拍摄间隙,剧组多次沟通,就剧本设计、现场表演和后期制作问题反复推敲打磨,达成的最大共识就是一定要树立用户思维,不自说自话,拍出来的视频要让大家看得进去。 

  剧组讲述的故事也让村民们大加褒奖。除了第一集讲述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之外,其余四集也紧密结合农村的实际,分别从“第一书记”扎根农村谋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村青年迷上直播成带货网红、旧民居变民宿成产业新支柱等角度,讲述了山东美丽宜居乡村里的新变化。 

  比如在第三集中,柳莺和玉田这对小夫妻,因为家里煤矿被关停而发生了摩擦,经过一番思前想后,“矿主”玉田终于想通,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在第四集中,一心想当网红的柳莺天天忙活自己的直播间,玉田忍无可忍,两人爆发了冲突。经过一番矛盾冲突后,找准定位的柳莺终于成了村里的直播带货网红。 

  因为剧本接地气,所以拍摄过程比较顺利。拍摄过程中,村民们反复说,讲述的故事接近农村的真实情况,有说服力。此外,剧组边拍边思考,邀请多名村民友情客串。友情出演的村民上至80多岁的老奶奶,下到二年级的小学生,他们的本色演出,让微剧更加出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