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大石农民水彩画家村”:放下石凿和锄头 农民用画笔振兴乡村

  7月10日,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的第55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上,来自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大石农民水彩画家村”展位前,人头攒动,由该村村民手绘的水彩花卉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关注。

...

 

...

 

  一上午订出50幅农民画作

  7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一场小型订货会在“大石农民水彩画家村”展位举行,两位买家现场订购了50幅作品。“这些农民画家的作品出乎我的意料,必须支持他们的事业。”一次购买了30幅大石水彩画的高先生说,得知这些配色柔和的作品出自那些曾经摆弄石头的石匠之手后,他还打算去大石村实地考察,探讨进一步的合作。

...

  一上午的收获让大石村党支部书记段存恩欣喜不已。“水彩艺术兴村,进而带动社区经济发展,这是大石村选择的乡村振兴路径。我们转变了农民的思想,让他们放下石凿和锄头,拿起画笔。让我也没想到的是,经过几个月的时间,我们就能参加全国工艺品交易会了!”他说,大石水彩的知名度不断上升,村委会也聘请了专业公司来进行整体规划设计,村庄的艺术环境会进一步提升。

...

  看着自己的画作被大家观赏,69岁的村民段京科乐呵呵地说:“这一辈子干过石匠,种过地,听说村里办水彩画培训班便报了名,没想到老石匠当起了‘画家’,更没想到自己的作品还能在全国展会上展出。”

  “石头村”向“画家村”蜕变

  坐落于崂山南麓的大石村因石得名,石匠们手艺高超,名声在外。后来随着采石场关停,禁止采石,石匠行业逐渐没落。

...

  多年来,大石村村民一直在寻找振兴村庄的新路子。凭借清新优美、恬淡宁静的山村风光,大石村先后吸引了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写生基地落户,每年都有大批水彩画爱好者前来采风写生、开办工作室。

  几年前,旅美画家梁凯来到大石村考察,在了解了村庄历史后,从事艺术市场研究多年的他敏锐地意识到,教乡亲们“画好一枝花”,或许也能帮助村民们走上致富的道路。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梁凯结识了段存恩。当时段存恩刚从深圳考察回来,深圳市龙岗区大芬村从年人均收入不足百元的小山村发展到年销售总额超过45亿元的“中国油画第一村”的故事让他非常震撼。

  经过几轮“头脑风暴”,梁凯与段存恩一拍即合——打造大石农民画家村。经过半年多的筹备,2020年初,大石农民水彩艺术基地顺利建成。3月份,首届大石农民水彩画培训班开班,首批20名学员全部是绘画零基础的村民。

...

  “对零基础的村民,教学上有技巧,只要村民们愿意学,就能成。”作为教学总监的梁凯说,“村民们是带着希望来的,成果也没有辜负他们,经过两个月的培训,现在的作品和初次完成的作品,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

  吸引年轻人返村,逐步打造水彩艺术小镇

  走上文化艺术带动乡村振兴之路的大石村正吸引着年轻人的注意。21岁的刘昌民便在“画家村”愿景的感召下回村参加培训。

  “之前在市里一家企业上班,听说村里培训出了农民画家,便回来看看。绘画是我的爱好,一开始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培训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很受老师认可,便打算留在村里当画家。”刘昌民说。

  这个现象让段存恩激动不已,他说,一定抓住机遇,争取把更多年轻人吸引回来,为村庄的改造、振兴注入活力。

...

  从“石头村”逐渐向“画家村”蜕变,大石村打开了新蓝图。据了解,目前大石村已经建成了建筑面积达500平方米的“名画家工作室”和建筑面积达70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创基地”。下一步,青岛致公书画院以及青岛市文联乡村振兴文化示范点也将落户于此。

  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将以打造大石画家村为突破,培育形成创作、加工、销售艺术产业链,让更多的居民参与创收,形成规模后,逐步打造水彩艺术小镇,积聚形成文旅聚集园区。

  “用画笔描绘乡村蓝图,用艺术助推乡村振兴,让乡村文化焕发新活力。”在段存恩看来,乡村振兴的未来就在村民自己手上,绘画创作丰富多样,村民的生活更要过得多姿多彩。(大众日报记者 白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