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祥和村:用好农家书屋,讲述沂蒙故事

  “大青山是东蒙山山峰之一,因树茂草丰、四季常青而得名。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八路军沂蒙根据地的中心区。1941年发生的大青山突围战,是山东抗战史上一次极为惨烈的战斗。”7月27日,在费县新庄镇祥和村农家书屋外,祥和村沂蒙故事志愿宣讲队队长吴恩乾激动地向村民们讲起了大青山突围战的战斗经过。 

  “自打农家书屋建好后,平时大伙儿特别是孩子们都喜欢来这里看书。吴老讲述的沂蒙红色故事,仿佛把我们又带回到当年那个可歌可泣的年代。”村民亓凤祥告诉记者,现在吴老建起的这座农家书屋成了村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大伙儿都喜欢来这里听吴老讲沂蒙红色故事。 

  “小时候自己爱读书,从上学的时候就开始购买、收集图书。因为自己特别喜欢历史类的书籍,所以这座书屋里面大部分都是关于党的历史、英烈人物传记以及沂蒙红色故事书籍。”今年76岁的吴恩乾向记者介绍,祥和村农家书屋于2016年12月份正式建成开放,书屋内的2000多册藏书、200多本剪报是他一生收藏的心血。平时书屋全天候免费开放,对前来借书的村民、学生,吴恩乾不要押金,不看证件,为村里的群众看书创造便利。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聚人聚心,我们将这处农家书屋打造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通过‘讲评帮乐庆’多种形式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发扬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祥和村党支部书记吴庆增说,书屋建成后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村里的青少年在节假日经常到书屋里阅读书籍、学习知识。去年吴恩乾加入了祥和村沂蒙故事志愿宣讲队,作为一名志愿者利用周末和节假日为村民进行沂蒙故事宣讲,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从农家书屋到乡村大舞台,一处处“旧阵地”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新舞台。作为全国试点县,费县聚焦“崇德尚善、凝心铸魂”主题,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坚持不搞重复建设,利用“旧阵地”打新仗,统筹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村委大院、乡村大舞台等公共资源,改造提升现有场所设施,打造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实践平台,提高了公共资源的使用效益。更多像吴恩乾一样的志愿者活跃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线。费县通过整合全县志愿服务资源,构建了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志愿服务体系。通过建立“8+N”志愿服务队伍,费县在乡镇、村居组建相对固定的志愿服务队。目前,6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跃在费县的各个角落,为文明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