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实施文化扶贫 助力乡村振兴

  

举办培训

  

举办演出活动

  

送书画下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君彩 通讯员 曹蕊 滨州报道

  滨州市惠民县李庄镇综合文化站切实履行部门职能,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适时开展培训,培育基层文化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多措并举,健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化扶贫为引擎,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助力精准脱贫,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走进李庄镇前徐村文体广场,村民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或利用健身器材健身,或打开音乐跳广场舞,或坐在石凳上玩象棋……

  近年来,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李庄镇高标准打造镇综合文化站和105个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并配备图书、活动室、文化活动器材等,全面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健全镇、社区、村三级文化阵地,助力脱贫攻坚。

  “现在村里的文化硬件设施配备很齐全,没事的时候,村民们聚在一起搞搞文化活动,既能锻炼身体,又十分开心,我们村的广场上天天人不断。”前徐村负责人徐广俭说。

  依托培训强化队伍建设

  近日,书画、京剧、吕剧等各类文化培训活动,在李庄镇综合文化站轮番举行,400余人次文艺爱好者在此接受专业培训。

  “通过这些培训,能有效提高文艺爱好者的水平,对培育基层文化人才,强化文化队伍建设意义重大。”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张福芹说。

  李庄镇积极对接上级部门,适时开展书画、京剧、广场舞等培训活动,着力提高文艺爱好者水平,自年初以来,已开展各类文艺培训活动20余场;同时,积极培育民间艺术团体,成立京剧协会、书画协会、广场舞队、篮球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等组织,吸引文艺能人和爱好者加入,多措并举,健全基层文化队伍,努力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和层次。

  开展活动丰富精神生活

  近日,在镇综合文化站的积极联系协调下,由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0年文化惠民演出活动”走进该镇聂索社区省定贫困村新庄村,为群众送来了一场文化的视听盛宴。

  据悉,为坚定文化自信,助力精准扶贫,李庄镇综合文化站积极协调县文化和旅游局,到该镇八个省定贫困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目前,均已演出完毕。

  近年来,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扶志扶智,李庄镇对接上级部门,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活动,将戏曲和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并适时开展推选“好婆婆”、“好媳妇”、“孝老爱亲模范”、“乡贤”等活动,倡树道德榜样,以好人为引领,培植醇厚民风,全力推进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文化阵地,培育文化人才,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补足精神生活短板,强化文化自信,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该镇党委宣传委员段雨娇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