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兴乡村文化之“魂” 筑乡风文明之“路”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气质和灵魂。一个有魅力的城市,不仅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不仅要靠“面子”,更要靠“里子”。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刚走进山东省日照市莒县果庄镇雪山文化广场,就被它浓厚的文化氛围所吸引。信步走在环境优美的文化广场上,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

...

  果庄镇

  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果庄镇把文化广场作为活跃基层文化、提升群众精神文化水平和幸福指数的重要载体,不断加强文化广场建设,完善广场配套设施,为群众提供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乐园和精神家园。广场上,音乐喷泉、健康步道、百姓大舞台、公共厕所、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人工湖里荷花盛开,在栈桥上吹着微风、闻着荷香、欣赏荷花,仿佛能净化人的心灵,引得许多游客驻足。

  “现在镇上有一个文化广场,体育馆也马上建好了。村民锻炼有去处、娱乐有场所,每天晚上吃完饭就来广场上玩,可热闹了。”在广场上乘凉的刘大爷说。

...

  在广场上乘凉的村民

  果庄镇历史文化悠久、艺术名家荟萃。明末清初以来,以邴宛麟、悟禅为代表的书画群体为世所公认,成为果庄镇书画艺术的点睛之笔。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书画名家的影响和带动下,果庄镇翰墨丹青,少长青睐,蔚然成风,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实力较高的书画家,书画艺术普及到千家万户。“拿起锄头是农民,放下锄头是画家”成为果庄镇百姓文化生活的真实写照。

  果庄镇雪山书画院于2013年5月建成投入使用,占地1000平方米,收藏绘画作品260余件、书法作品320余件。目前,果庄镇有国家级书协美协会员5人、省级书协美协会员11人、市级书协美协会员35名以及较高水准的书画爱好者500多人,先后200多幅作品被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的友人收藏。

  “雪山书画院收藏了大量的字画,大多数是农民书画家所作。展厅里、走廊里挂满了字画,收藏室里还有几百幅字画没地方挂,都收藏起来了。”果庄镇文体站站长吴西强说。记者在雪山书画院收藏室看到,数百幅书画整齐地摆放在收藏架上。

  果庄镇2011年被评为“山东书画文化之乡”,几乎每个村都有人能写会画。“结婚必须要挂上牡丹画,这是结婚时新房的必备品。过几天堂弟结婚,我负责准备字画。”果庄镇小王家海坡村的村民刘先生说。准备结婚的新人在新房中挂上一幅与对联相配的牡丹画,成了当地的风俗。

...

  绘画作品

...

  书法作品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泉和重要支撑。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农民书画家的艺术水准,果庄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文化振兴”战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书画艺术交流方针,多次邀请日照市书画联谊会、莒县书画联谊会、沂蒙画派等书画名家到镇开展教学、笔会、创作等多种书画交流活动,快速提升了果庄镇农民书画艺术的创作水平,牢牢扭住文化建设之“魂”,紧紧抓住文化振兴之“根”,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不断丰富乡村文化、传承文明乡风,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文化传承,薪火相传。果庄镇深入挖掘雪山历史文化和书画创作资源,提高书画创作交流水平,着力培育书画艺术后继人才,使果庄镇的书画亮点更亮、特色更优,进一步推动全镇传统书画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下一步,果庄镇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以文化城,全域布局,激活果庄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基因,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文化新动能,为“书韵果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鹏林 欧瑞璋 通讯员 周丽娜)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3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