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沭县青云镇: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山东临沭县青云镇把文明实践工作作为统揽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抓手,大力实施乡村文化振兴战略,把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起来,不断推动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开展。

  结合群众需求,让文明实践更接地气

  突出实用性、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是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注重统筹谋划。目前,全镇36个行政村(社区)已达到文明实践站全覆盖。工作中,他们注重整合乡村大舞台、文体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史馆、幸福院等各类资源,并与“3小时主题党日”、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工作相结合,使全镇文明实践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注重稳步推进。根据县委宣传部乡村文化振兴暨文明实践现场观摩方案要求,每季度至少要打造两个文明实践站村级示范点,然后以点带面,逐步扩展到所有村居。今年以来,全镇已重点打造了华山社区、前赵窝村、于家山村、前齐庄村、柳河社区等5个村居示范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激发群众智慧,让文明实践“百花齐放

  让群众走进文明实践中心,参与文明实践工作,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抓实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建立“5+N”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要求,镇级层面成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县级分队,村级层面成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设若干相对固定的文明实践志愿者。目前,全镇共发展志愿服务队210支,志愿者3500余人,开展宣讲、各类评选等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服务群众近2万名。根据工作需要,该镇还重点打造了孝善养老、柳编文化、电商培训等特色实践项目,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

  抓好文化引领。一方面,让文化活动成为文明实践的常态。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去年以来,在全镇各村居组织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上百场,参与群众达6余万人次,极大丰富了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在文明实践工作中的作用。在美丽乡村片区前齐庄、中朱崔、银马庄、周官庄分别建成了青云柳编馆、供销馆、木工文化馆、周官庄村史馆,同时,正积极推进10家农家书屋、10处文化大院建设。这些阵地全部纳入了全镇文明实践平台,激发了群众的自豪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文明实践工作中来。

  对标群众期盼 让文明实践提档升级

  立足群众需求,与重点工作做好结合,文明实践工作才更具有生命力。

  把文明实践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做好结合。制定出台了《青云镇关于开展2020年度农村孝善“红黄榜”评选活动的通知》,让孝敬父母、遵纪守法者上红榜,不孝不善者上黄榜。第一期,全镇共评选出红榜309人,黄榜人员99人,通过红榜表扬、黄榜警示,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极大影响。

  把文明实践工作与社会治理做好结合。这个镇将村里的群众诉求接待处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办公,面对面受理群众诉求,遇到较难处理的问题,报镇文明实践所办公室。他们引导群众通过合理的渠道表达诉求,将问题化解在萌芽中。

  把文明实践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做好结合。在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在前齐庄、柳河社区等村建设了“蒲公英超市”,对村里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村里评选的好婆婆、好媳妇、美在农家示范户等各类典型,实行积分制,实行个人积分兑换物品。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实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