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冯家镇:以文化指引乡村振兴之路

  文化是乡村振兴之魂。近年来,乳山市冯家镇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并以文化为引领,聚民心、添活力,指引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花”作品是乳山市冯家镇观上冯家村冯德英先生的代表作。三部小说教育和影响了几代人,先后被拍成电影、电视剧,改编成评剧、话剧、吕剧等多个剧种,在当代中国文学史上影响深远,被誉为艺术化的胶东革命史,已成为乳山区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冯家镇依托这一文化优势,将观上冯家村打造成以“三花”为主题的特色文化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让小村庄摇身一变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观上冯家村在“三花”的基础上也增加了力度,把村容村貌,各方面设施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使游客到村里以后能体会到乐趣,并接受到教育。

  近年来,冯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依托特有的资源优势,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先后建设了40多个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全镇30多个村建有健身娱乐广场,为群众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学习各种知识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和环境。

  这个镇还充分发挥镇综合文化站的引领作用,建立文化下乡长效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并组成了专门的演出队伍。目前,全镇30多个村都有自己的舞蹈队,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在此基础上,冯家镇努力挖掘优势资源,以汤上温泉、圣水宫道教遗址和“三花”红色文化为依托,规划建设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区,着力打造文化特色乡镇。

  近年来,冯家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地的精神文化建设,不断加大对乡镇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投入,充分利用综合文化站等文化阵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乡村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了精神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