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荣成:乡村振兴 文化先行

  日前,威海市乡村文化振兴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融合发展工作座谈会召开,贯彻落实全市干部作风大改进行动推进会议精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实现新突破。荣成组织各区、镇街及相关部门深入基层查找短板不足,现场研究改进措施,确定了明年的文明实践思路,通过“六个深化”,做实文明实践,推动乡村振兴。

  深化文明实践阵地建设。荣成将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各项功能要素建设,推进文明实践站提标扩面、提档升级。在文明实践全域覆盖的基础上,每个镇街样板片区内选树2-3个文明实践标杆村,打造样板片区文明实践示范带,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实地督导调研等形式,带动提升周边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专项资金激励引导作用,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好的村进行表彰激励,根据建设情况将给予5000-20000元不等的资金补贴,拉开差距,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深化文明实践资源整合。在文明实践统筹整合资源、提升服务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荣成将启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中心,统筹周边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阵地资源,发挥文明实践“五大平台”的牵头作用,推动文化、教育、科技等各类资源统筹整合、优化配置,积极开展全市文体比赛、百姓宣讲等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提升周边公共服务场馆人气,更好地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深化文明实践队伍建设。荣成将满足群众普惠型需求与个性化需求相结合,继续壮大部门专家团队、城区专业团队和镇村志愿团队三级志愿者队伍,特别是做强镇村志愿服务团队建设,农村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12万人,带领群众改变村容村貌。启动星级志愿者评选,举办各级志愿服务庆典表彰活动,让志愿服务受尊崇、让善行义举有回报。每个成立暖心食堂的村居均组建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对提供助餐服务的巧厨娘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的专家型志愿者等,给予一定的志愿信用分值补助,和文明实践“巧厨娘”专项资金的奖补,增强志愿者的获得感、荣誉感。

  深化文明实践活动统筹。荣成将按照“两级平台、分级管理;两级团队、多元服务”的思路,发挥好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和镇街文明实践二级平台作用,做好全市文明实践活动的统筹管理、审批考核等,实现市、镇、村三级上下联动,镇街辖区内文明实践点单需求自给自足。坚持文明实践活动集中与日常相结合,统一组织的集中性文明实践活动每月一次;日常性的文明实践活动以群众为主体,以志愿者的形式组织引领,吸引群众经常走进文明实践站所,真正成为“百姓之家”。

  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依托荣成市志愿者学院,定期对镇村志愿服务团队负责人、农村志愿者骨干进行培训活动,提高志愿团队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水平,以及志愿者活动策划、组织实施能力,提升农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的精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防止“小而散”“多而杂”,着力打造示范性强、影响力大的工作品牌,2021年全市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达到400个。

  深化“志愿信用”机制建设。荣成前期选择人和、崂山等3个镇街为试点,为农村志愿者配备带有标识和二维码的胸牌,实行志愿服务报名码、开始码、结束码“三码合一”,志愿服务时长自动录入后台,与个人信用挂钩,2021年底前实现全部镇街操作普及。围绕美丽乡村入户提升、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等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关注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优抚对象等特定人群,及时解决群众的所需、所困、所急,发动群众策划开展更多志愿服务活动,每季度结合着信用基金发放,进行大张旗鼓的表彰激励,努力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坏人坏事有人抓、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