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文登区:文化铸魂润民心 凝心聚力育新风

  威海市文登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为目标,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出发点,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完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全区乡村振兴提供文化助力。

  坚持文化铸魂,夯实乡村道德根基。乡村振兴重在文化振兴,文化振兴的关键是群众文化习惯养成和文明素养提升。一是加强理论文化宣讲阵地建设。广泛成立“知心话语”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把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结合起来,用“乡土话”传“新思想”,让党的声音响在基层、党的温暖热在群众。二是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建设。区级共有 7个城市书房、10个城市书吧,同时建成15个文化馆图书馆镇级分馆、73个文化馆图书馆村级服务点。启动“文登学”文化展示工程,建成文登名士馆、米山水库展览馆等17个“文登学”文化展馆,进一步建强思想教育阵地。三是丰富文化惠民活动。实现“一村一年五场戏”和“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组织举办文登春晚、正月活报表演、“百姓放歌·唱响文登”广场演出等品牌文化活动。

  坚持文明实践,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乡村振兴需要全面调动起广大群众的主观能动性,通过广泛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将新文明新风尚根植在广大乡村。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形式,以点带面激发其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一是抓队伍建设。区级组建志愿服务总队,各镇村组建分队、小队,另外成立18支志愿者联合会直属志愿队伍。开发运用“志愿文登”微信程序,线上服务分队553支,注册志愿者达15多万人,累计时长将近75万小时,点击率达650多万。二是抓服务建设。探索文明实践“10+N”模式,围绕理论政策、红色基因、医疗健身、生态环保等10大主题,组建文明实践专家服务队,举办“文明实践大讲堂”300余场,开展“精致城市· 精益求‘净’”“学雷锋 见行动——文昌公益林建设”“志愿服务周末行”等区级特色品牌活动20余个。三是抓机制建设。出台《文登区志愿者考核和信用管理办法》《文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专家团队专家培训补助管理办法》等多份文件,规定了志愿者星级认定、评选表彰办法和志愿服务褒奖激励机制。

  坚持品牌创建,助推乡村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文旅融合品牌。打造了界石镇梧桐庵村、高村镇慈口观村、张家产镇顾家村等一大批精品民宿,串珠成链打造红色研学之旅、古迹寻梦之旅等精品旅游线路,塑造乡村文明,提升文明指数。二是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在全区筛选出115处影响较大的红色印迹进行保护利用,成立了昆嵛红色基因传承基金会和威高红色胶东文化传承与印迹保护公益基金会,实施红色印迹挖掘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在城区内打造了12处以理琪、张连珠、于得水、张玉华等革命英雄先辈命名的红色主题公园,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红色教育。三是打造“树学扬”道德品牌。持续开展“树典型、学先进、扬正气”特色品牌活动,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吕院华等6名援鄂防控疫情工作先进个人及14个“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使德治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