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口镇:百姓舞台百姓演 乡村文化乡村秀

2020年12月30日上午,乳山市乳山口镇润泽小区锣鼓喧天,彩旗飞扬,欢乐乡村文艺汇演大赛在这里隆重举行,民间艺术、广场舞、戏曲等精彩节目轮番登场,现场观众掌声连连,笑声不断。近年来,乳山口镇积极探索文化惠民新路径,打破传统模式,通过成立文艺队,建设文化广场,组织文艺汇演,创新政府搭台,百姓唱戏,人人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

村村成立文艺队,男女老少皆上场

 “成立文艺队之后,村里大变样哩,以前我们每天干完农活就各自回家看电视,自从组建了文艺队,村里男女老少时常聚在一起排练节目,坐成一团看节目,不知不觉间,邻里邻居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比之前更融洽了咧!”张家庄村文艺队骨干成员李晓媚说起村里的文化生活,笑弯了眼睛。 

为丰富百姓文化生活,乳山口镇组织各村文艺骨干的筹建文艺队,起初很多村民愿意参加但又碍于情面不愿走出家门走上舞台,乳山口镇文化站就发动各村文艺骨干从组织大家跳广场舞入手挑选文艺队成员,然后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开导,渐渐地大家都卸下了心理负担积极参与到文艺队伍中,没多久村里的文艺队就建立起来了,截至目前乳山口镇共有41支秧歌队,41支锣鼓队,还有舞蹈队,村村都有了至少一支自己的文艺队。各文艺队利用农闲时间,自编自演丰富多彩的文化节目,满足了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的需求,受到了群众的喜爱,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村村建设文化广场,群众舞台更广阔

“一村一年五场戏在这里演,免费电影在这里放映,广场舞在这里跳,秧歌在这里扭,以前的“麻将友”都变成了舞伴,这里的用处多着咧!”秦家庄村支书秦伟乐呵呵地介绍。 

立足各村(居)实际,乳山口镇采取整合资源,因地制宜的方式,逐步推进集休闲、娱乐、健身、文艺演出、文化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村级文化小广场建设,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如今,一个个打造乡风文明、群众舞台的文化活动阵地在村民家门口立起来,农民文化广场和舞台长年开放,夏季每天晚上都有村民自行组织广场舞表演,每逢节假日文化广场更是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喜悦、流淌着幸福。村村文化小广场已经成为老百姓闲暇时最容易去也最喜爱去的重要场所。

村村开展文艺汇演,乡村生活更欢乐

辞旧迎新之际,乳山口镇组织村村开展文艺汇演迎新春,看变化,谋发展。在各村活动现场,汇演节目丰富多彩。

 宅口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表演的鼓舞《开场鼓》,村民们艳丽的服饰,诙谐的动作赢得了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汇演中有人们喜闻乐见的《赤桑镇》《数板报花灯》《林冲对唱》《大不该》等戏曲节目,让戏迷票友们也大饱了眼福。舞蹈《母亲是中华》,歌曲《四人联唱,我的祖国》还有大合唱《走向复兴》等节目融入了时代特点,表达了老百姓对家乡对祖国无限热爱之情,对国家强大与繁荣昌盛的自豪。情景剧《乳娘》,将乳山人民家门口的感人至深的故事,革命年代乳山人民群众以命相助的精神,再次呈现在老百姓面前,将演出推向高潮。

演出的人员都是来自各村的文艺志愿者,他们尽情抒发对文艺活动的热爱之情,集中呈现了村民们新时代下的精神风貌,推动了乡村文化振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