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为乡村振兴注入文化动能

  □ 本报记者 王浩奇 姜国乐 

  《论语·先进篇》有言:“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描绘了一幅安宁祥和、令人向往的乡村百姓春游图。也许孔子很难想象到,2500多年后的今天,他的家乡济宁,6000多个村庄正朝着如他所“愿”的祥和图景,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落一子,全盘活。济宁市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乡村振兴力量,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同时不断完善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文旅融合,让农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以文化人

  独居老人有了“儿女”拉家常 

  2月1日,清晨的阳光照进曲阜市小雪街道武家村村民马西英家里,在干净利落的小院中,老人冲了碗鸡蛋茶,哼着小曲等待“大侄女”蒋凤的到来。对老人而言,每天最期待的就是这场和太阳一起到来的“黎明之约”。“大娘,您的鸡蛋茶真香,大老远就闻见味了!”门外传来蒋凤的声音,马西英连忙把她迎进来,拉起了家常。 

  地处孔夫子家乡,武家村注重用传统文化修身,以村训村规律己,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历史文化,淳化民风。7位村民看不下去村里20多位老人无人照料,组成独居老人“相约黎明”专职服务队,每个人包保3位到4位独居老人。76岁的马西英老伴去世早,儿女又常年不在身边,成为志愿者蒋凤的服务对象。“每天清晨一个招呼让独居老人觉得自己有人管、有人问。”武家村党支部书记武波说,多数独居老人存在发生突发性疾病的隐患,“黎明之约”给予了老人意想不到的情感关怀。 

  济宁市注重弘扬传统文化,提亮文明底色,让越来越多的村子像武家村一样发生着春风化雨般的变化。当地推广的“母子传承国学”活动,累计开展360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7万人(次)。目前,共建设标准化儒学讲堂3841处,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推广实践活动10156场,服务群众80余万人(次)。当地大力评选表彰好媳妇、好婆婆、孝老爱亲先进典型,重点打造4处示范基地,组织开展孝老敬老爱老养老志愿服务活动9400余场次。2020年,9个村镇获评全国文明村镇称号,46个村镇获评省级文明村镇。 

  以文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一入冬,微山湖里的渔村就开始热闹起来。近日,在微山县昭阳街道大捐村,一场由“微山湖文明轻骑兵”带来的惠民演出让寂静的村庄传来阵阵欢声笑语。自2019年起,微山县便组织有文艺特长的干部职工和文艺爱好者,成立“微山湖文明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成为“群众身边不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短短一年多的时间,服务队的足迹遍布数十个湖区偏远村,公益演出60余场。 

  “平时饭后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有的节目我们看不明白也不喜欢看。第一次在家门口看演出,听着用家乡话唱的家乡戏,心里很乐和!”68岁的村民刘培贵习惯了湖上的生活,他们村四面环水,车进不来,主要靠船,一年到头上不了几次岸,更没看过现场文艺演出。“微山湖文明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脚步不停歇,让越来越多的老乡们不离乡邻、不离乡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幸福滋味。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作为全国最早一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济宁市依托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6个所、4480个实践站,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用心书写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济宁答卷”。当地实施“三群三策”,突出“一老一小”提供精准服务。“幸福食堂”按照“管饱肚子、丰富脑子”的设计思路,在满足老年人一日三餐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查体、义诊、送戏、养生知识讲座等服务。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百姓需求线上点单,活动更合百姓“胃口”,先后涌现出87个文明实践活动品牌。截至目前,云平台已注册志愿者76977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161次。 

  以文富民

  小村年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 

  2月2日,午后的阳光洒在汶上县郭楼镇古城村的一草一木上,倾注着短暂的温暖。“郕的解释为周朝国名,在今山东汶上县北,就是我们现在所处的古城村。这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小村,在这恭候各位已有千年,而现在她新增加了一个身份,国家3A级旅游景区。”郕国历史文化馆讲解员王睿,正向当天的第三拨游客耐心解说。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郭楼镇党委书记赵华介绍,近年来,他们以文化振兴为抓手,挖掘悠久的古郕国城历史文化,打响有品质、有故事、有影响力的“郕国故都 荣子故里”文化品牌。同时不断完善乡村旅游产业链,以农事体验、环境模拟、角色扮演、现场讲解、参观教学等方式,拓展研学游空间和内涵,建设以鲁西南农业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体验基地。先后开展灯光节、汉服秀、摄影展、啤酒节等多项活动,年接待游客达30余万人次。 

  济宁市推动文化旅游融合提质发展,推出有“文化味儿”的乡村游。2020年新评定7个市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市级文旅融合发展样板村达到30个。过去的一年,曲阜市石门山庄村、泗水县东仲都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市19个镇被评为“山东省精品文化旅游小镇”、15个村被评为“山东省精品旅游特色村”。实施村庄景区化建设行动,新命名表彰“济宁市景区化村庄”44个。当地重点推进微山湖5A级景区创建,微山湖景区共计实施项目工程16个,已完成微山岛东环湖路绿化提升、微山岛岛内码头改造升级及微山湖湿地公园游客中心改造等3个项目工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