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齐河:“定制文化大餐” 丰盛可口

  □记者 张海峰

  通讯员 崔志华 刘磊 报道

  本报齐河讯 “现在不仅有专门的排练场地,还有专业老师教,咱的‘文化先行官’真不赖。”日前,在德州齐河县华店镇文体广场上,正在跟舞蹈老师学习广场舞的西油村村民李传凤说。

  李传凤说的“文化先行官”可不是什么“官儿”,而是华店镇打造的一种专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的创新服务模式。华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刚介绍,为让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促进乡村文化振兴,2020年8月,华店镇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共建了“文化先行官”项目,将优质师资文化资源下沉到村,通过了解百姓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内容,深受群众欢迎。

  群众需不需要、满不满意,是评判公共文化服务质量的重要标准。近年来,齐河县坚持需求导向,积极推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让“文化大餐”更丰盛更可口。

  结合不同群体需求,齐河县采取“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的方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实现全县行政村、社区全覆盖。每年投入资金300万元推出一元看剧“周末剧场”高品质公益性文化惠民演出,连续四年举行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全县协同推进”,挖掘文化消费潜力,不断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文化惠民靠“送”更靠“种”。齐河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惠民工程,传播党的声音,讲好齐河故事。同时,不断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构建起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文化盛宴培育起良好的文明乡风。目前,齐河县建成省级文明乡镇7个,实现市级文明乡镇全覆盖,文明村覆盖率达到87%,先后荣获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全省社会文化先进县、“乡村文明行动”省级示范县等30多项荣誉称号。

  原文链接:齐河:“定制文化大餐” 丰盛可口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