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多彩文体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歌声嘹亮惹人醉,大红灯笼翩翩飞,欢腾的风儿吹,吹出幸福滋味……”随着欢快的音乐,东营市广饶县稻庄镇段二村俏夕阳舞蹈队的队员们将一曲手绢舞《张灯结彩》顺利地跳完了。稻庄镇文化站站长王月芬回看完录像机的镜头,高兴地说:“这一遍跳得不错,没有出现动作失误!好,下面录扇子舞,曳步舞准备。”

  舞蹈表演

  近段时间,趁着天气晴好,稻庄镇文化站组织各村的舞蹈队进行文艺节目录制,一方面通过稻庄镇政府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另一方面积极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荐,大大激发了队员们的热情。王月芬说:“一下通知说要录制舞蹈节目,各个队伍都很积极,有的能报三四支舞蹈,目前等待录制的还有十来支。”

  舞蹈表演

  2021年以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由元旦春节期间集中开展扩展为全年常态化开展,稻庄镇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文体活动。自年初以来,已组织开展“共筑百年梦·乐安祥和年”民间艺术展演暨第六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月庆祝活动、“喜庆元宵”全民健身节目线上评选展播活动、“云走百天 庆党华诞”2021年云走齐鲁线上万人健步走活动等多项群众性文体活动。接下来,还将在稻庄镇淄水产业园通过赏花、采摘等方式,积极推介稻庄草莓、火龙果、多肉花卉等特色农业,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充分利用镇、村两级文体广场,通过开展欢乐广场舞、激情广场大家唱等活动,表达全镇人民奋斗新征程、建设美丽幸福新稻庄的激情和喜悦。

  交谊舞

  健步行

  目前,稻庄镇群众对文体生活的热情也越来越高涨,全镇注册的庄户剧团已有8家,各村均有文艺队伍,还有自发组成的戏曲票友小团体等。他们利用乡村剧场、文体广场等场地,经常性开展文体活动。王月芬说:“现在要组织一场群众自编自演的晚会一点问题都没有,健身舞、广场舞、交谊舞、戏曲联唱、歌曲联唱,形式多种多样,就怕时间不够轮不到自己上台。”

  乡村剧场

  一系列文体活动的开展,受到了群众热烈欢迎,在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引导群众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倡树文明乡风,进一步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步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