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乡土艺术“圈粉”年轻人

  □刘涛 张文玉 张昊睿 报道 6月19日,彩色戏曲(木偶戏)影片《墙头记传奇》新闻发布会在泰安市宁阳县举行。该影片创新性地集木偶、戏曲、动画于一体,填补了国内没有彩色木偶戏影片的空白。图为剧组正在进行彩排。

  □刘涛 赵峰 董鲲鹏 张文玉

  这段时间,在中国戏曲学院录音厅,宁阳木偶曲艺剧团的“85后”青年演员崔文龙、朱芳正在为即将开拍的动漫木偶戏电影《墙头记传奇》录音。泰安市宁阳县探索地方传统戏曲与时尚传媒融合发展的路子,运用现代传媒技术手段演绎和呈现传统戏曲之美,激发“老文艺”的时代“新魅力”,让乡土艺术登上“大雅之堂”。

  “在剧中,有我们当地的玄氏陶艺、宁阳面塑、羽粘画、王氏剪纸等非遗文化艺术表现元素,让我们感到很亲切。配合舞台灯光及影音再现,让新编剧时尚感‘爆棚’。”观看完宁阳盛世艺术团的新编豫剧《朝阳沟》后,宁阳县乡饮乡蛮营村年轻村民庞英鑫说。

  宁阳盛世艺术团以杨兰春版豫剧《朝阳沟》的剧情为基础,进行了艺术化改编,通过科技赋能舞台,用视频投屏当舞台布景来展现当地农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和巨变;用舞台声光电带给观众新鲜的感官体验,同时表现主人公思想的转变;融入本地非遗文化艺术因素,增强观众乡土文化认同感……让观众体验到豫剧经典《朝阳沟》与现代传媒融合的魅力,让乡土艺术吸引力升级,在乡土艺术创新领域圈了一大批年轻粉丝,在宁阳引发了“追剧”热潮。

  近年来,宁阳县把木偶曲艺剧团、荷花豫剧团、远芳艺术团等剧团纳入政府送戏下乡演出队伍,引导剧团围绕群众喜闻乐见的山东梆子、豫剧、吕剧等本土戏曲,运用电脑设计舞台背景,对传统唱腔进行时尚包装,推动乡土艺术创新性发展,用艺术的情怀关怀人、疏导人、引导人,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宣传了党的政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