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市兖州区:乡村文化振兴滋养文明乡风

  2021年8月19日,济宁市兖州区“兖曲社”剧团门口就早早聚集了不少观众,他们有的奔着山东快书《武松打虎》来的,有的是来欣赏打渔鼓《兖州战役》的。“每天都这样,场场爆满,群众就好这口,咱就得满足这个需求。”“兖曲社”社长颜宁说。

  “兖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作为乡村文化振兴的抓手,依靠乡村振兴滋养文明新风,提升农村文明程度,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兖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武云飞说。

  暑假期间,兖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镇街实践所、324个村居实践站成了孩子们的“快乐窝”。读书写字、举办阅读沙龙、训练演讲技能、交流“兖绣”“泥塑”等非遗传承。丰富阵地文化元素、管用实用正是兖州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思考。在区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镇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设立了“端信书屋”,开办了“蒲公英夜堂”,供群众读书学习、查阅资料。该区组成69支123人的“乡音宣讲队”轮流到“蒲公英夜堂”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和创新理论。所有实践所、站实现有空调、有饮水机、有WiFi、有电视屏幕、有电脑、有“手机加油站”的“六有”配置,522名“热心人”每天来实践站开门烧水、打扫卫生、招呼群众听戏等,阵地吸引力、凝聚力更加强。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每天晚上七点半,“蒲公英夜堂”开讲前,鼓楼街道息马地社区党委书记兼实践站长孙法泉就给大家唱上一段,前来听讲的群众顿时活跃起来,一起跟着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做志愿者,从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到孝老爱老敬老养老工作的落实,从环境整治到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延伸到了乡村的各个方面。2021年以来,兖州区妇联举办了“母亲素质提升工程”“说出你的爱”等13个项目,持续开展了“廉德家庭”评选、“书香家庭”评选及“晒家风家训”等活动,以良好家风带动起整体社会文明新风。全区25万名妇女志愿者实施了“庭院清洁整治”,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庭院环境卫生大扫除行动。兖州区先后打造推出了“义剪美”“爱心来敲门”等20余个志愿服务品牌,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形成了“全城志愿”的浓厚氛围。

  兖州区以“移风易俗新时尚,文明乡风正能量”等核心价值观活动为载体,持续深化移风易俗。重点抓好“一人一会”,即党组织书记和红白理事会,监督各项制度落实,给红白事立规矩、定杠杠。2021年以来村居实践站在红白事上累计为群众节约费用高达上千万元,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蔚然成风。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心入脑,兖州区在村头路口、城市社区制作了公益广告等,并植入兖州“端信”文化元素,新增公益小品580余处。结合“民意‘5’来听”行动,兖州区组织文化专业团队到村培训广场舞、花棍舞等文艺项目360余次,农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通讯员 王洪玮)

  (稿件原载于2021年8月28日《济宁日报》2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