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淄博市博山区岱北村:以文化人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活力

  走进淄博市博山区岱北村村委大院,绿色醒目的文化礼堂矗立眼前,让村庄弥漫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岱北村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几十年前,村里的文艺宣传队就远近闻名。”岱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许茂孝说。

  岱北村文化礼堂

  岱北村位于博山城东15公里处,距离“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故居2公里。文化底蕴深厚的岱北村,有不少民间才艺达人和文艺爱好者,一直以来,村里的户外大戏台上从不缺表演者,而台下捧场的观众也总是爆满。

  岱北村以前组织的文化演出都在广场上举行,夏天多雨,冬季多雪,老百姓的观看体验很受影响,有一次更是因为天气原因导致户外演出中断。怎样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使岱北村文化气息氤氲,成为摆在村“两委”班子面前的重要任务。

  许茂孝多次与区文旅部门对接沟通,邀请专家实地指导,又反复与班子成员商量,很快确定打造一座高标准的文化礼堂。接下来,便是马不停蹄地联系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各方面专家,在村集体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积极筹措资金400余万元建成了4000平方米的文化礼堂,打破了村子文化活动的时空限制。

  2017年底,岱北村文化礼堂正式启用。走进礼堂的村民们欣喜地发现,这里的读书吧、健身房、休闲吧、排练厅、乐器室等十余个功能教室一点都不输城里。更让大家兴奋的是,在这里还能举办新婚礼、入学升学礼、参军礼。

  积分超市

  礼堂大厅

  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岱北村搭建起高规格的“百姓大舞台”,成立农民合唱团、舞蹈队,并邀请民间艺术团来村演出,极大丰富了本村及邻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礼堂以村民需求为导向,开启“点单式”服务活动。一些村民有学习塑形、瘦身的热情,于是村里开设了“塑形课”。围绕文化惠民,村里组织合唱比赛,组织学习古筝、书画……一系列文化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目标定位,岱北村打造集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文体娱乐、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实现从单一的文化活动载体向综合的精神家园的转变。

  依托文化礼堂开展文化活动

  依托文化礼堂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

  2021年7月,岱北村乡村振兴馆正式开馆,成为山东省首家乡村振兴体验馆。乡村振兴馆面积400平方米,馆内设有岱北村老物件、中国古代农业文化发展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农业探索历史、改革开放后农业发展历史、新时代乡村振兴规划及成果等展区,采用图文并茂、实物展示等方式描绘乡村振兴战略的宏伟蓝图。

  “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参观展示中心,了解我们国家乡村振兴的历程,然后在我们的体验中心,实地感受一下乡村振兴的成果。”许茂孝介绍说,乡村振兴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乡村振兴展示中心,坐落于岱北村村委;另一部分是乡村振兴体验中心,坐落于该村卧牛山上。

  乡村振兴馆

  2021年10月,全长450米、面积1000平方米的乡村振兴街竣工,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村貌发展变化、党建宣传标语、乡村治理模式、党史知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丰富了岱北村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塑造了“美丽岱北”的亮丽形象。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魂,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改善农民面貌、农村风貌,以文化的凝聚力来实现乡村振兴,是岱北村的选择。”许茂孝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