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招贤镇: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日照市莒县招贤镇将乡风文明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持续夯实农村文化阵地、推进移风易俗行动、做实惠民志愿服务等,切实让文明乡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按照“六有”要求,招贤镇整合道德讲堂、文化广场、乡村舞台、农家书屋等各类活动阵地,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由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乡村文艺骨干、农村致富能手、老党员干部等组成的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深入推进文化惠民活动,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乡风文明大提升行动,该镇加大了对辖区环境的整治力度,在整治过程中,拆除私搭乱建等违规建筑,治理乱堆、乱贴现象,丰富文化墙内容,招贤镇真正做到以美丽乡村建设之机促农村人居环境大改善,以人居环境大改善促乡风文明大提升。目前,全镇开展环境整治行动9次,累计清理垃圾死角70多处。

  依托各村资源特色优势,打造招贤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通过开展文化传承、思想引领、环境整治、疫苗接种、防汛抗疫等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和文明程度。截至目前,招贤镇志愿组织党员志愿者协会、巾帼志愿者协会、平安帼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志愿者协会7家、每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进一步营造了文明和谐乡风。

  同时,该镇每年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等赛事,开展各类活动庆祝妇女节、端午节、建军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组建2支群众文艺队伍、1支老年太极拳队、1支老年太极剑队和51支广场舞队,自发组织送戏曲下乡、太极拳表演、太极剑比赛、广场舞大赛,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