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莒县:文艺力量赋能乡村文化振兴

  日照莒县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大局,坚持“二为”方向,着力推动乡村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文化振兴的方方面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筑牢正确文艺方向,创作接地气、沾露水、弘扬核心价值观的乡土文艺作品。

  突出重大主题。依托乡镇街道区位优势,凸显乡村自身特色,以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为主线,围绕“七一”“十一”等时间节点,举办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引导性示范性强的主题文艺活动,推动乡村实践活动和重大主题同频共振。

  开展文化惠民。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好一村一场戏、书画艺术、公益电影、公益讲座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等进基层文艺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活化山东“手造”。以分布于莒国古城的23个非遗项目为重点,重点打造过门笺、莒砚、莒品等七个手造品牌。在城区重点打造焗瓷、莒绘、黑陶等五个手造品牌;各乡镇街道依托立足各自非遗资源现状,至少培育打造1个手造项目,努力形成带动一方的新富民产业,同时手造推进完成情况将作为对乡镇街道日常考核的重要评价依据。

  创新激励机制。专门制定推进落实山东“手造”工程实施方案,积极推动评选出的莒县“手造”优品参加“山东手造 优选100”遴选活动,现有过莒县过门笺、莒心斋、晨韵文化、嗡嗡乐园顺利进入网络展示及投票环节。在“莒县刘勰文艺奖”中专门设立民间文艺门类,鼓励民间工艺、民俗歌舞等参加评选,以奖代补调动“手造”创作积极性。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育工程,对乡村文化振兴类“领头雁”每人每月给予补贴,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