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市:传承黄河文化 推进乡村文化惠民

  传承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为推进乡村文化惠民建设,打造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园,促进黄河非遗康养项目培育,助推文旅融合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近日,山东省济南市首届“黄河非遗康养节”启动仪式暨“黄河非遗娃”文化项目推介活动在济南市天桥区新亨祥非遗文化产业园举办。

  本次活动旨在集聚黄河岸边乡村文化产业园、研学基地,借助“黄河非遗康养基地建设”“黄河非遗娃四季课程”“黄河文创手造发布”等系列活动,发出“黄河吟家园、非遗永流传”倡议,推介“黄河非遗娃”项目品牌,发挥“文旅先锋联盟”优质人力资源作用,吸引康养、文旅融合项目投资,落地实施黄河高质量发展战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该活动展示了“大河奔腾”黄河主题剪纸作品展览,以及黄河泥·济南陶塑、剪纸、面塑、洛口醋、砖刻封泥、黄河沙艺、济南老玩具、中药制香、周氏耳廓放血治疗、济南烙画、泥塑兔子王、黄河非遗康养集群联盟农产品等富有黄河特色元素的项目。

  天桥区是济南市唯一地跨黄河两岸的主城区,作为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文化积淀厚重,各种精湛的手造作品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本土文化特色。天桥区文旅局作为非遗传承与保护的主管部门,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文化惠民建设、乡村特色文化产业园打造、黄河非遗康养项目培育,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共服务水平,树立乡村文化产业园品牌,全面推进文旅融合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站在新的起点上,天桥区抢抓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和“强省会”战略机遇,深入挖掘黄河沿岸农耕文化、医药文化、古镇文化、红色文化,致力于将黄河文化与泰山文化、儒家文化融合发展,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文化挖掘传承上实现新突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