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宁曲阜市姚村镇:文化“两创”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山东济宁曲阜市姚村镇,一个个产业兴旺、环境秀丽、现代文明的美丽乡村如同一粒粒火种,点燃了乡村振兴的燎原之势。庙东村的生态莲藕、毕家村的火龙果、孙家庄村的“三分地”开心农场、保安村的庭院草莓……特色农业不仅丰富了农业产业链,还带来了增收渠道。与此同时,曲阜市姚村镇充分挖掘和发挥当地文化资源的优势,以文化“两创”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推进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的幸福宜居新姚村。

  “藕”遇小龙虾,生态莲藕产业助民增收

  2022年8月11日,在姚村镇庙东村的生态荷塘里,50余亩荷花竞相开放,多位来自周边县区的游客正兴致勃勃地在荷塘边钓小龙虾。

  游客在荷塘边钓小龙虾

  “原来这里是废旧坑塘,2015年,我们通过多方考察学习,发现莲藕种植产业投资少、见效快,非常适合村集体种植,于是就以此为试点,在沟渠、坑塘里种植了莲藕。”姚村镇庙东村党支部书记颜浩说,“为了增加村集体收入,强村富民,庙东村利用扶贫产业项目资金,结合荒沟、废弃坑塘、贫瘠土地治理,因地制宜种植生态莲藕。”

  在发展莲藕种植的基础上,庙东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拓宽思路,选择4个藕池试养小龙虾、泥鳅,利用优质水源和塘底淤泥发展种养循环,加深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套养了泥鳅、小龙虾后,我们每年可收获优质莲藕12万斤,增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村民还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资金入股、打工获得持久收益,实现了集体增收、百姓致富的发展目标。”颜浩表示,庙东村建设发展集采摘、观光、餐饮、民宿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基地,让前来游玩的游客既能钓到小龙虾,又能吃到特色小龙虾、住上农家民宿,打造将水上看花、水中钓虾、水下挖藕融为一体的“立体混养”新模式。“预计2022年村集体收入将突破3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致力于开发延长莲藕产业链条,加大荷叶、藕粉的深加工,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

  依托莲藕产业拓展生态旅游、藕产品深加工等,庙东村真正实现了产业化的立体发展,驱动了乡村振兴。随着庙东村的莲藕品牌越来越响,周边村和其他乡镇也纷纷前往学习,莲藕种植业迅速在整个曲阜市铺开。在姚村镇莲藕种植模式的带动下,曲阜市莲藕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遍布12个镇(街)。

  鼓口袋富精神,文化“两创”为乡村赋能

  在庙东村发展“莲藕经济”的带动下,姚村镇孔家村借助泗河综合开发、修建观光大道的机遇,因地制宜,在东临泗河观光大道坑塘处,发展“莲藕经济”,种植旱藕30余亩,发展荷下经济,立体养殖小龙虾,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并利用80余亩荒滩种植桃树,每亩每年增收800元。与此同时,孔家村围绕莲藕种植项目,大力推动“荷”美乡村建设,打造“和美广场,幸福家园”,主张家庭要和睦、邻里要和善、社会要和谐。

  走进孔家村,墙上一副副内涵丰富、对偶工整、寓意深刻的楹联映入眼帘。《论语》名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处处彰显着这个文化“两创”示范村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精神内涵。“我们根据每个家庭不同的特点来制作楹联,这副‘慈孝友恭家庭礼乐,烟霞山水今古文章’的楹联,代表着这个家庭幸福和谐。”孔家村党支部书记孔令喜说。

  作为姚村镇首批文化“两创”示范村,孔家村借助儒家传统文化优势,深挖优秀传统文化内涵,根据不同场所设置相关文化,打造了别具一格的村容村貌。村委门口是党建文化,百姓家门口是邻里和美文化,学校门口就是传统文化……大街小巷充满着浓厚的文化气息。为了使村民更加了解儒家文化,深耕儒家文化内涵,孔家村特地打造了《论语》一面墙,结合“仁”“义”“礼”“智”“信”来宣传儒家文化教化村民,将传统文化搬到大街小巷,让《论语》经典、儒家“五常”活跃在房前屋后,让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提升村民文化内涵。

  此外,孔家村设立了“美丽庭院示范街”,还把党课搬到了“美丽庭院”中,将庭院党课和乡村治理有机结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擦亮乡村善治品牌,弘扬儒家传统文化,提升人居环境,继续推进‘莲藕经济’发展,大力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幸福感。”孔令喜说。(济宁晚报记者 杨柳)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