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宁阳“十个一百”乡村文化振兴典型发布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7日讯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奔走在乡间,活跃在基层,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点睛添彩,在广袤农村大地留下跃动音符;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破旧立新、崇德向善,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带头践行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蔚然成风……

  为弘扬时代新风,推进乡村振兴,1月16日,宁阳县举行“十个一百”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典型发布仪式,共有952名个人和1个群体上台接受表扬,为宁阳县乡村文化振兴矗立起一座座道德丰碑。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铸魂工程”,据了解,在振兴乡村文化的进程中,宁阳县深化全域文明创建,“塑形铸魂”并举,“治城育人”并重,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可亲可学的先进典型。为发挥好各类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2019年,该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最美宁阳人、百名好媳妇好婆婆好母亲、百名新时代好少年、百名文体活动带头人、百名移风易俗带头人、百名优秀志愿者、百户星级文明户、百户好家风、百户美丽庭院、百名优秀乡村宣讲员、百名新时代乡贤”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化振兴先进典型培树活动,最终有952名个人和1个群体脱颖而出。 

  “他们投身家乡建设、‘补位’基层治理、热心公益事业,为乡村发展增添活力、积蓄力量……”现场以播放视频短片、文艺节目表演等形式,诉说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这些典型涵盖了企业职工、医生、教师、学生、环卫工人、农民群众、村支部书记等多个行业领域及群体,为该县加快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提供了道德支撑。

  立足“小”家庭,彰显“大”作为。据介绍,近年来,宁阳县持续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筑牢“文明户、文明村、文明片区、文明乡镇、文明县”梯级文明创建根基。连续7年举办“最美宁阳人”评选活动,让这些“草根英雄”用平凡中的点滴,书写着宁阳大地上一首首“最美长歌”。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宁阳台 顾惠春 王伟新 泰安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