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市宁阳县堽城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

  近年来,泰安市宁阳县堽城镇依托山水资源优势,做好特色文章,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战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挖掘历史文化,打造特色品牌。堽城镇以“提升堽邑古城文化品牌、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区域、打造民俗旅游精品线路”为思路,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为契机,打造良村、陈店和城西管理区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样板。重点以文化振兴为主线,挖掘“堽邑古城”历史文化,在北落、城里、星泉等8个村建设文化节点,打造文化品牌,实现“一村一品”;按照省、市创建乡村振兴先行区的标准要求,深入落实乡村建设行动,统筹推进五化提升、设施改善、美丽庭院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培育人才队伍,丰富文化活动。由镇文化站牵头,按照具有特长、热爱乡村文化事业和甘于奉献的选人标准,建立文化服务队伍。积极培养基层文化骨干,加大对业余文艺队伍扶持力度,培养和造就一批适应群众文化事业和群众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目前,全镇已成立广场舞队伍90余支,剧团队伍3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挖掘革命烈士先进事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爱党爱国宣讲、移风易俗等内容为载体,积极组织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其中后望村赵大进以快板表演《永远感恩共产党》对百姓进行宣讲,取得了良好效果。全镇开展“乡风家风茶话会”以及“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等评选活动,把文明风尚由抽象变成具体,助力农村文化繁荣兴盛。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文化惠民演出。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阵地建设,文体活动室、图书室、宣讲会议室等设施齐全,完善各村“农家书屋”、图书阅览室,及时更新、充实图书种类和数量,供村民阅读;配备、配齐各村文化广场设施,62个行政村全部设有健身、体育器材;加快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21年新建文体广场1个,改造提升文体广场2个,设置村级标识3个,打造节点4处,粉刷墙面3万平,绘制墙画1500平。加强对后望峰剧团的监管与引导,鼓励并支持其进一步发展壮大,将移风易俗融入文艺节目,积极倡导新风尚。文艺演出、民俗表演场次大幅增加,2021年上半年开展文艺演出、民俗表演30余场,实现文化惠民“村村全覆盖”。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