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家门口的“文化综合体”——日照莒县长岭镇打造“五聚”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今年以来,日照莒县长岭镇把原有资源深度融合,在镇驻地石井新村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统筹设置宣讲观影礼堂、农家书屋、文化大舞台、主题篮球场、村史馆等功能区,打造群众家门口集电影、图书、表演、宣讲、人气“五聚”于一体的乡村文化综合体。

  聚电影,家门口建成乡村电影院。聚焦“群众观影不出镇”这一目标,长岭镇将公益电影放映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社区、村居,结合“两中心”融合工作,配备高清显示屏、专业音响、有线电视、电脑、空调等设备,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影院。影院精选优秀红色影片,每月议事学习日前开展一次影片播放,并在“七一”期间集中播放9场,吸引全镇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参加者460余人次,大大激发干部、群众的爱国热情。本镇“送电影下乡”志愿者在全镇各村开展农村公益电影露天放映活动,共放映49场次,覆盖群众1000余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

  聚图书,提升品质“悦”读新体验。长岭镇持续推动“书香长岭”的阅读引领,以农家书屋和文明实践站为主要阵地,不断完善农家书屋管理运行机制,鼓励社会参与,加强图书配备,不断提升群众阅读兴趣和文明素养。在石井书房,探索与第三方合作管理机制,聘请专业团队进行运营,结合“四点半”学校建设,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引导学生在课后、假期主动参与阅读。同时,专门开辟“学习强国”线下体验区,组织开展“读书日·学党史”硬笔书法比赛,把“学习强国”从云端引入线下,让学习更加直观化、实体化,提高读者的参与感、体验感。

  聚表演,文化进万家点亮乡村大舞台。围绕“喜迎二十大”,紧扣民生需求,结合“我们的节日”突出长岭地域特色,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以长岭镇篮球、广场舞等地域特色活动为基础,在五四青年节、纪念“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70周年等特殊时间,组织开展集中展演,提高群众参与兴趣。第三届长岭镇“端午艾”艺术节,直接将舞台搭建在艾草种植基地,将传统文化习俗与发展特色产业结合,把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心坎上。根据群众需求开展“点单”式服务,邀请县太极拳协会专业教师到课庄新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八段锦教学展演,组织剧团到各村级文明实践站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不断提升展演活动品质,切实增强志愿服务的实用性和感染力。

  聚宣讲,好声音传遍街头巷尾。以宣讲队伍建设为抓手,聚焦促进乡村振兴这一根本目标,通过“我为长岭做什么”大讨论活动为切入点,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各级党代会、“两会”精神,组织开展“中国梦·新时代·新征程”主题宣讲比赛,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成立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宣讲队,利用议事学习日,每月确立一主题,全面展开宣讲。根据镇重点工作,组织志愿者开展“流动宣讲”,进校园宣讲消防安全知识,进大集宣讲防诈反诈安全保密技能,进家庭宣讲美丽庭院创建小技巧,进商铺宣传推广“场所码”使用,进企业宣讲安全生产措施,做到“好声音”精准投放。同时,邀请市、县专家到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农林牧渔知识技能宣讲,“阳光护花”、“阳光家教”等好家风好家训系列宣讲,引导全社会形成树立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文明新风尚。

 

 

  聚人气,身边场地、“身边好人”带动“身边人”。阵地建好了,人气自然聚起来,活动开展好了,人气自然旺起来。长岭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灯光篮球场、“慢轮制陶”非遗体验、文化大舞台等便民利民设施,广场文化活动也随之蓬勃兴起,群众自发到广场健身休闲,幸福感和归属感也得到了有效提升。结合镇域内“3+10”类人群参与志愿服务的特色,推行“一专多能”,合理“分片联户”,把人员充分利用起来,有针对性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有效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利用每月“莒县好人”、“文明七星”等身边鲜活事例,以他们为带动,充分调动普通群众参与的热情,今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学雷锋大手拉小手”、“关爱困境儿童、传递长岭温暖”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92场次,惠及群众3万余人,形成了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