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胜日寻芳龙湾湖

初冬的泗水,天高云淡

放下手头工作暂归自然

漫步于乡野,别有一番心境

出泗水县城南行8公里

山路蜿蜒而上

登高望远

村落错落有致,色彩斑斓

龙湾湖碧波荡漾

远处山峦连绵起伏

一幅实景水墨画徐徐展开

置身其中

人在画中游,画在景中走

作为“等闲谷艺术粮仓”的

一名资深解说员

每天可以游走在这如画的山水间

一边释放自己的青春

一边振兴自己的家乡

程琳认为自己是幸运的

图片摄影:杨国庆

2018年春天程琳回家探亲时

被龙湾湖畔的美景所吸引

毅然决定返乡创业

加入了致力于乡村振兴的

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创团队

如今4年过去了

这位博学多识的“90后”女孩

见证了龙湾湖畔的振兴与发展

这4年

也是她参与“深耕”龙湾湖畔的奋斗史

图片摄影:杨国庆

“龙湾湖艺术小镇”

“等闲谷艺术粮仓”

“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

“尼山鹿鸣”“南仲都草莓”

“泗水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

这些名词儿踏着时代发展的脉搏

线上线下“满天飞”

引得“学习者”接踵而来

也令“研学者”流连忘返

今日龙湾湖畔

沐浴着乡村振兴的春风

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这是对龙湾湖畔的注脚

这片热土的发展

离不开一位传奇式的人物

等闲谷艺术粮仓创始人田彬

从事设计工作20余年

田彬讲起话来精气神十足

话里话外透着一股振兴乡村的情怀

素有艺术范儿

2013年秋,田彬

约三五好友

改造了泗水县一个废弃的粮库创业

取名“等闲谷艺术粮仓”

立志以文化艺术的形式改变乡村

一群设计师和艺术家

经常在艺术粮仓里“头脑风暴”

探讨文化艺术、设计理念

和人生愿景

五年间

他们真切地感受到了

乡亲们的淳朴、善良

懂得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期望

为回报家乡

田彬团队以打造乡村理想生活

作为自己的创业初心和使命

四处寻找新机遇

……

  2018年春天,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圣水峪镇时任党委书记孔令锋,带着启动振兴东仲都村的“帅印”,找到田彬,两人坐在艺术粮仓院内大槐树下,一盏茶的工夫,就碰出了闪闪火花。

  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北靠玉龙山,东临龙湾湖,全村人口1087人,常年外出务工经商者达400人,村内闲置房屋较多。用田彬的话说,东仲都村的发展空间很大,这块“蛋糕”怎么才能做得更耐人寻味?

  田彬使出浑身解数,将东仲都村规划建设成一处研学写生与商业运营空间。一个富有地域特色的名字“出炉”: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

泗水龙湾湖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一景 图源:济宁新闻客户端

  碧海桑田,星移斗转。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内龙湾书房、鲁班记忆木工坊、陶朱工坊、艺舍、方寸园、七间民宿等场所,像一串珍珠被串联成研学线路。研学课程涵盖陶艺体验、木工制作、大自然教育、丛林穿越、绘画写生、手工等业态。龙湾湖文创一条街“光彩夺目”,“山东手造”集市、川上咖啡、茶舍、“虎咬瓜”名产品牌店,苏氏全羊、八大碗传统名吃、宴龙湾私房菜等业态空间“和而不同”。

  “萤光之火亦能与皓月争辉”。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经风历雨”后,逐渐成为沂蒙革命老区的一道“很有个性”的风景,年接待能力可达20万人。原本偏僻寂静的小山村热闹起来,每逢节假日,游客络绎不绝。

乡村如诗如画图源:齐鲁网

  寸草报得三春晖。泗水县对龙湾湖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作了“顶层设计”,制定了详细的“施工图”。规划面积7.9万亩,涉及12个村,经验被省农业农村厅在全省推广。

  田彬团队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试点工作,形成“政府引导+平台支持+市场运作+和谐发展”乡村振兴合伙人“泗水模式”。全县招募各类合伙人224人,合作项目83个,投入资金3.5亿元,带动了2100多人就业。

  返乡创业青年图源:济宁日报

  徜徉龙湾湖畔,走累了可在粮舍山居小憩,呼吸着周围新鲜的空气,压力瞬减。沿着蜿蜒的柏油路,从群山环绕之中驶进阅湖尚儒研学游基地,目之所及满眼景色。

  行走中,“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字样映入眼帘,这是去年开展校地共建合作的成果。工作站设立后,来自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5所高校的123名师生,行遍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开展城乡规划、公益调研、村居环境改善、直播带货、文创开发等活动,举办“乡村振兴云讲堂”“微沙龙”14场,组织乡村座谈会44场,培训乡村建设志愿服务骨干210人。

  2022年7月26日,艺术粮仓热闹非凡,“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研讨会”在这里举办。

  2022年9月25日,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举办期间,来自33个驻华使领馆的50余名驻华使节组团走进龙湾湖畔,“沉浸式”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文创、农创、野创“三创同步”,是龙湾湖畔的另一道风景。

  “泗水地瓜”是外地人知道泗水的一个重要渠道。田彬团队把地瓜作为农创产品开发,创建了“虎咬瓜”品牌。游客饿了,烤地瓜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把一个热腾腾的地瓜,放在咖啡色的托盘里,在老槐树下找一处高脚凳坐上,用小勺挖一点地瓜轻轻地放到嘴里,一下子就有了吃西餐的仪式感。

累了就坐下歇歇,尝尝乡村甜地瓜 图源:济宁日报

  在游览中,若被热情的蚊虫“亲吻”了,导游会马上递过一个精致的铁盒,里面是田彬团队研发的野创产品——艾草膏。艾草具有调理气血、散寒祛湿的作用,还可以驱蚊,因此团队研发制作了艾草膏、艾草香包、艾柱、艾香等产品。

  群峰百鸟唱,湖畔彩霞飞。

  2020年9月,泗水县委组织成立了龙湾湖党建联盟,集合东仲都村、南仲都村等12个村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建立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事务共商、服务共促、发展共赢“六共”机制。先后建成设施农业2万亩、乡村电商平台1家、涉农企业6家、省级田园综合体1个,实施等闲谷艺术粮仓、艺术小镇等9个文旅项目,域内产业经济效益突破6000万元。

  南仲都村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研究会专题调研组到龙湾湖示范区调研。泗水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冲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突出招才引智,完善基础设施,复制推广龙湾模式,努力在小乡村里做出大文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