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6部作品入选全国档案优秀微视频

  □记者 齐静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档案局日前向全国档案系统组织开展了“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活动。经评审委员会初审和终审,最终确定100部优秀作品,我省提交的《扶贫档案重写幸福人生》《档案里的抗疫密码》《乡村“百度人”》《华岗与共产党宣言》等6部作品入选。

  《扶贫档案重写幸福人生》聚焦扶贫档案,讲述了菏泽市定陶区扶贫干部如何利用扶贫档案,实施“一户一策”、对症下药,精准帮扶定陶区白菜王庄村村民王广民一家脱贫的故事。微视频《档案里的抗疫密码》生动讲述了医务工作者如何利用医学档案制定疫情防控措施、救助新冠肺炎患者。一张张手稿、一幅幅照片,展现出文献的价值和档案的力量。从记录40多年坚持编写村庄档案的田友杰入手,《乡村“百度人”》讲述了村级档案在守住集体记忆、解决邻里矛盾等方面作用;利用档案讲好党的百年历史,《华岗与共产党宣言》以华岗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为线索,引出一段风云激荡的历史……6部微视频作品展现了新时代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营造起全社会关心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