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茂腔《失却的银婚》:以情之真,引人深思

  在今年的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剧目中,山东省诸城市舜龙艺术团有限公司出品、韩枫编剧、杨琨导演的同类题材剧目——茂腔《失却的银婚》是较出色的一出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新创戏曲现代戏。

  这出戏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在“情”与“真”上做足了文章。该剧的故事情节并无新奇独特之处,直接的情节性推动由男主人公周桂春前半生与后半生的毁誉参半完成。周桂春由乡村遗孤成长为德能勤绩俱优的县级干部“周青天”,随着权力与欲望的侵蚀,抛糟糠、搞裙带、腐化堕落,沦为阶下囚的地市级干部“周扒皮”。类似情节和人物的剧目并不少见,但周桂春这一艺术形象却未见脸谱化设定、概念化阐释与程式化演绎。如周桂春身为孤儿的吃苦奋斗精神与一心要当官思想的交织,道德信念崩塌与官僚心理膨胀后的任意妄为、威煞靡奢的地位与生活即将幻灭时对妻与子救赎式的关心……更为撼动人心的则是另一主要人物,即隐匿在周桂春人物变化发展下石秀芬内在心理情感的波澜演进:全身心的爱换来丈夫绝情离去却没有泯灭良善,怨愤没有让刻印在心中的爱变质,探监中出人意料的践诺银婚之约是对人性之爱之善的礼赞,剧末则以她的申诉呐喊规避了落入周桂春忏悔式的独唱窠臼。剧作巧在,借石秀芬对周桂春25年复杂的情感映射稀释了这类题材进行艺术突破的难度。同时,丰厚了题材的蕴涵:人性中真与善的深度开掘,人世间情与理的交错扭结。石秀芬的爱之深、恨之切、情之真、理之端、德之守、人之立,通过艺术家的演绎更为打动观众。

  全剧比较突出地运用直叙、倒叙、插叙、补叙等一系列手法进行结构,时空上自由交错甚而并置排列;不唱情节已展现的内容,以唱补足缺失的舞台画面,直接的情节发展与间接的唱念叙述相互补白,使观众持续接收新鲜信息,始终保持着主动积极的审美状态。主创恰当地选取明暗场表现不同事件,渗入观众蒙太奇式的联想使该剧的过渡节制简洁,显示出以简驭繁、事半功倍的效果。该剧分别运用两组演员扮演中老年和青年时期的男女主角,无论是场上调度走位,还是场景、灯光的切换衔接,都显得自如顺畅。这种高质量的完成具有挑战性的戏剧结构设置和编排,体现出了编导演的勇气和功力,说明主创团队具有统一的艺术构思和集体创作审美意识。

  浓烈情感的涌现使该剧获得了真实感与亲和力,有了“情”和“真”的基础,再以“美”的外在形式承载,便达到了满足观众审美期待的目的。分饰青年石秀芬、周桂春的两位年轻演员张惠、王帅很有潜力,表演颇可圈点。饰演中老年的由孙红菊、荆延国两位成熟的艺术家担当。他们唱念做表皆佳,表演既生活化、个性化又富有戏曲的韵律节奏,特别在现代戏的表演中说人话、唱人情、有人味,深耕善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可贵的是,演唱并不一味地耍高拉长,翻八度的“冒调”传统手法并不滥用,仅用在石秀芬的唱词如“请问你银婚是多少年”“娇儿降生心比蜜甜”等几处,即用在唱句的语义中心、逻辑重音和人物情绪宣泄点的字词上,唱腔设计节制精准,对于新创剧目的创腔作曲有借鉴意义。主演善于将唱做并举的戏曲表演特色运用于现代戏的表演中,如石秀芬在唱“你回家说离婚才明白塌了天”的“天”字时,走快圆场接斜线进退的同时唱了全剧最长的一个拖腔,把她多年来对周桂春的一腔怨恨全部倾泻出来,极富戏曲的冲击力和感染力。

  该剧唱腔成功的另一重要因素是唱段、念白的用词准确而有个性,如周桂春在牢狱中的第一句唱词“周市长变成十三号”,石秀芬的唱词“可记得同样的时节你人走丢”“烦想他偏想他烦着想着,哎呀呀心里疼”等,不华丽取雅但质朴得有力度,不铺陈取势却句句直抵人心。最后一场石秀芬大段核心唱段用纪念“失却的银婚”的插蜡烛来作为唱做支点,首尾呼应,点睛点题,是神来之笔。这种内心与外在既有依据又巧妙融合的核心唱段形式,一改当前泛滥的为唱而唱、为情而情的“程式化”核心唱段模式,有示范意义。另外,全剧在周桂春开始陷入内心拷问和自我忏悔时结束,留给观众极大的回味思考空间。

  当然,该剧也还有进一步修改打磨的提升空间。在有限的时空中,如何能使主要配角的人性开掘逼近到主要人物的深度,也是这个戏能否更具力量的关节点;周桂春雨中心曲中与幻化出现的人物周旋交流的舞台处理略显特异,与全剧的舞台风格不够统一;部分演员的表演要在表现性地再现现实生活场景、追求真实感中葆有戏曲的韵律美这两个方向上努力;该剧如能寻找到一种似即若离、兼具戏剧性与仪式性的谢幕方式,延续终场未尽的余韵以满足观众审美活动收尾的惯性,则会更加完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李润杰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