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威海手工花饽饽栩栩如生 献礼建国70周年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潍坊4月28日讯 (记者 孙小茹) 4月28日,记者在2019第十一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第二届“一带一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风筝文化文创作品展区内注意到,一件名为《百鸟朝凤·九九归一》的手工花饽饽作品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纷纷驻足拍照观赏。

  《百鸟朝凤·九九归一》是一件传统手工花饽饽作品,其直径70公分,高度49公分,重量达19.2斤(9600克),内容是四面八方的56只小鸟飞来向凤凰祝贺,栩栩如生,让人惊叹。“古代传说中的鸟王,喻指君主圣明而天下依附,也比喻德高望重者众望所归。此作品的凤是百鸟之王,每逢凤凰生日之时,四面八方的56只小鸟儿都会飞来向凤凰贺岁祝福,也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九州欢畅,万众同心。”其作者—威海市胶东沿海嵩酵手工饽饽技艺传承人王军好告诉记者。

  “值此建国七十周年之际,采用胶东民间传统手工技法,用面纯手工捏制了这个百鸟朝凤,借此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九州欢畅,万众同心”王军好说。此作品代表新中国1949-2019年建国70周年的光辉历程,寓意祖国960万平方公里,表达了全国56个民族向往和平与祈福的无限期盼。

  据了解,为纪念鲸仙子,勤劳的威海人民把祭祀海神娘娘的花饽饽传承至今,成为了胶东半岛民俗风情的一种表达方式。随着明代卫制的形成,大量移民和内陆带来的中原农耕文化与沿海生产、生活的有机结合,产生了这种浓郁地域海洋特征的面食技艺。至今千百年来,威海人民利用当地一种野生植物香蒿、玉米面、黍米和桃树嫩叶合制而成的发酵性“神仙引子”作为酵母,由石磨面粉为原料精心古法制作出了高酵传统手工花饽饽,保留着传统的老味道,取材纯天然,绿色无公害,无任何防腐剂、添加剂等化学材料,口感醇厚,松软美味,内部组织细致紧实,有筋道,有嚼劲。如今,蒿酵面艺已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经过传承人的保护与继承,不断创新与发展,鲸仙子花饽饽研发的中式生日面点、喜饽饽、寿饽饽、黄饽饽、蒿饽饽等系列作品,已成为百姓生活中独特的“艺术”面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