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灵均诗画——花草篇》

  •  
  •   

    原标题:《灵均诗画——花草篇》近日出版发行

    青岛市花鸟画家陈灵均编著的《灵均诗画——花草篇》近日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

  此书以诗配画的形式,精选了作者近几年创作的五十幅花鸟画作品与五十首格律诗,并配以所描绘的实物照片、注释。读者在欣赏画作时,也对对象生活习性、生长期、疗效等有了简要的了解。

  此书分三个系列:《花草篇》、《蔬果篇》、《树木篇》,将在近几年分别出版。

  

  序

  几年前,灵均以不惑之年进入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学习,这个山东汉子以岭南风物为切入点,系统深研岭南画派经典和当代中国画精神,拓展了眼界,对花鸟草虫的表现有了新的视角和追求,得中庸简静之妙。归青岛后又以写生之法表现岭南等各地风物,对中国画本旨也有了更深的理解,亦画亦诗心手双畅,渐成自己面貌。灵均深悟功夫在画外之道,于绘画创作之外致力近体诗的研究盖有年矣,每作一画尝以诗付之,久而久之,成果累积箧葙渐盈。近来看到他这些作品将辑印成册,甚感欣喜,他除了可以通过自己砚边点滴的《灵均诗画》以文会友循序渐进,还可以给朋友们一本读他的本本。

  如今新时代了,我们也应该有新的文化境界,否则难言文化自信。文化境界差异也决定了一个人品味的高低。处处留心皆学问就是提高生活品质的进阶之路和生态之路。我们身边有不少人在忙于生计,游弋于信息之渊的同时,远离了地气,失去了对身边事物观察新鲜感和兴趣,成为行迹匆匆的生活过客。即便是偶有兴致,眼下碎片化的生活也会让人们在观赏花草虫鱼时失去了天真和耐心。这时候,一个画家用诗人的视角带着大家走近自己身边的事物就显得更有意义。灵均之于艺事是自信和执着的。他一直致力于花鸟画创作的诗意和文学性追求,让画里画外都是诗是他的向往之境。出于"细节决定成败"的考量,他的画于省简之中对于细部描写十分用心,整体取意也拿捏的恰到好处。他的诗以状物表情为主,平仄之间如行云流水,蕴藉自然。表现出一个中国画家之眼特有的专注凝视和细致入微的观察。他长于对诗句和画面异曲同工的提炼,读来会让观者回过头来重新审视自己身边的事物和小环境,领悟日常世界的诗意本质,发现和享受生活之美好。与绘画讲究经营位置、气韵生动一样,诗歌在看似简单排列的句子之中,是需要咬文嚼字,不断考究、推敲和深思的。从平仄到韵律,再到骨骼脉络,同时还需顾及物象和画意,更需要作者深厚的文史知识积淀。在这本册子中,灵均诗画的穿插照映,相互贴切的结构处理,都凸显了他近年来所下的功夫之深。

  一个艺术家总归有许多方面可以展现他的才华,灵均能选择以诗画互映,用传统之心观照当代生活,是选择了一条志存高远之大道,尤为难得。我能透过《灵均诗画》看到灵均闲暇怡情时的气定神闲。相信大家如果在暑伏夜读,定会感觉如沐春风,得开轩纳凉之享受。然而,诗情画意的灵性只是灵均的其中一面,所以我也很期待他用更多更新更好的作品,来展现他更多不同的一面。

  文/马新林 于北京昆玉河畔退一步斋

  

  《灵均诗画——花草篇》后记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纷繁复杂,难罗其详,概为动、植物两大科。花鸟画,以动、植物为描绘对象,囊括花卉、翎毛、蔬果、草虫、畜兽、鳞介等。“诗人六义,多识于鸟兽草本之名,而律历四时,亦记其荣枯语默之候,所以绘事之妙,多寓兴于此,与诗人相表里焉。”(北宋《宣和画谱·花鸟叙论》)。题画诗,源于魏晋南北朝,兴于唐,盛于元、明、清,融诗、书、画为一体,或摹状抒情,或托物言志,三者相得益彰,诚为奇葩。“高情逸思,画之不足,题以发之”。(清·方薰《山静居画论》)

  予自幼痴迷画事,又好诗书,然天资愚鲁,未得要领,皆为信手涂鸦,难成大雅,后因各种原因,疏于练笔,今思之,唯有顿足。

  时光如梭,渐入中年,幡然醒悟,亡羊补牢矣,故求教于詹庚西先生;后追学于广州美院,得马新林、张彦诸先生教诲,耳濡目染,方悉绘画之道,画艺日渐提高。

  近些年来,绘画之余,多有题咏,不论工拙,趁兴而已,或补画隙,或自娱自乐,倒也安心。至今已积累几百余首,结集出版诗集或诗书画集数本,自知拙陋,不敢敝珍,皆赠老师及诗朋画友求正,多有鼓励或谬赞,汗颜也。

  去岁某日,与好友知己闲聊,突生一念,欲结集一书,有画有诗,更配以实物图片,并对所绘之物加以注释,得各位师友鼓励,遂开始整理。分花草、蔬果、树木三篇出册,此为花卉篇。

  很多植物,可归花草篇,亦可归蔬果、树木篇,或三者皆可,斟酌再三,选归其一。

  难通音律,不知所以,故诗文皆为新韵,难免贻笑大方,倾诚足矣。

  本书诗文得董坤、唐怀好两位诗友润色,张鹏同学整理,李建华先生倾力赞助,以及亲朋好友的大力支持,一并感谢!感谢马新林先生于百忙中题写书名、亲撰序言,更感谢授业老师的无私教诲!

  拙书虽有东施效颦之意,其丑其美,尽请诸君评鉴。

  陈灵均

  戊戍槐月于虚白斋

  

  迎春花

  不择水土斗春寒,金带芳发百卉先。

  遥看黄花飞满目,向风最是气非凡。

  

  非洲芙蓉

  初试新妆意渐酣,烟霞洗面愈娇妍。

  从容自若多风度,也做凡花傍水眠。

  

  芭蕉

  清荫阔叶曳西窗,舒卷从容不漫狂。

  萧雨悄然敲玉句,一分绿韵浸兰堂。

  

  夹竹桃

  笑比桃花向暖开,竹风艳影共徘徊。

  一枝放浪诗情起,巧手拈来任意栽。

  

  炮仗花

  炮仗无声万朵开,引来鸟雀费疑猜。

  娇红串累为谁艳,富贵天生喜入怀。

  

  牡丹

  云仙扯片锦霞来,青紫橙红肆意裁。

  散作菁华开满地,香魂入骨醉人怀。

  

  菊花

  南山篱下又着花,唤起诗情咏瑞霞。

  怜爱西风吹不乱,采来把酒品菊茶。

  

  芙蓉

  百草千林尽落黄,芙蓉摇曳剪西窗。

  天生丽质和高韵,又见风流绽晚香。

  

  吊兰

  芊芊碧叶自盆垂,花淡根疏蕴翠微。

  风动满堂神韵荡,蹁跹似鹤欲腾飞。

  

  石榴花

  疑是仙娥错采霞,轻揉细碎染枝桠。

  不甘偏爱生晶粒,喜作灯悬百姓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