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潍坊昌乐:聚焦年画传承 画出意境神韵

    农民画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农民画的表现手法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它以大红大紫的色彩,夸张化的描述,寓意深刻的主题,简洁明快的风格勾画出了美丽的田园风光,栩栩如生的农家生活,气氛热烈的劳动场面和欢天喜地的节日庆典,充分体现了现代民间艺术的特点。农民不是用双手在画画,而是用他们的心灵在画画,其构图、色彩、造型、图案、纹样可以清楚地看出农民画不仅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而且更具有现代艺术气息,还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收藏价值。
  

  《丰收》

  

  《欢喜年》

  山东省潍坊市昌乐县五图街道烨然农民画已被列入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创始人赵成英,生于教师世家,爱好美术,初期在鞋样、绣花样上面画多种图案,深受街坊邻居的喜欢和好评。第二代传承人刘友兰,从小受母亲熏陶,喜欢研究画画技巧、色彩、并不断创新。第三代传人,刘国华受家族影响,从小耳濡目染得母亲传授,现专门从事绘画事业。

  

  《少年强》

  

  烨然年画传承人刘国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