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枣庄市:文艺在战疫中的使命担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被公称为“战疫”,定位为生命保卫战、人民战争。文艺工作者也和全国人民一道迅速进入了战时状态,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文艺工作者将发挥独特的精神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文艺战士,此时不拿起手中的笔,无异于战场上的逃兵!这就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肩头上的责任,更是战时的使命担当!拿起笔、拿起话筒、拿起相机……用情怀和思想记录感人瞬间、记述动人故事,甚至以文艺的各种形式科普防疫战疫知识,讴歌英雄、鼓舞士气、动员人民,传爱心、暖人心、强信心,舒解普通民众恐惧、担忧、悲伤、焦虑等不良情绪,抚慰心灵、提振精神。用文艺特有的功能,汇聚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全民战疫的磅礴力量!

...

《众志成城》(国画) 作者:蔡瑞邦

  以枣庄为例,1月29日枣庄市文联发出战疫文艺创作的倡议后,枣庄市共有1700余名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战疫主题创作中,争当战疫宣传员。截至2月底,共创作推出涵盖20多个大小门类的3300余件作品,被大众日报记者叹为“佳作井喷”,不但产出很多诗词、曲艺、音乐、舞蹈、民间文艺、工艺美术、艺术设计等战疫原创作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十余位艺术家每人成系列创作了二十多件作品,都是紧贴战疫主题的原创精品。歌曲《逆行英雄》和诗朗诵《致敬逆行英雄》更是登上了“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首页推荐栏,并获得广泛赞誉,充分展现了文艺家们的精神力量和大爱无疆、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

...

《终南山造像》(泥塑) 作者:刘进潮

  目前,仍是战疫的关键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坚守艺术良知和艺术理想,伏下身去踏踏实实寻找素材,做好充分的再创作准备。立身立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明美德、为自身留清名!

...

《中国必胜》(剪纸) 作者:石洪霞

  时代和人民期盼着文艺家在战疫的特殊时期创作出更多感天动地、浩气长存、载入史册的优秀作品,历史等着文艺工作者用心血描绘书写,真正的文艺战士不获全胜绝不会撤出战场!让我们用赤子情怀、无疆大爱,温暖人民、凝聚力量、增强信心,助力战疫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作者:王延亮,系第十届全国文代会代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联委员、山东省枣庄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