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呼唤尘封的母爱”:国画《胶东乳娘》书写大爱故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张大卫 赵鹏程 济南报道

  丹青描绘伟大征程,浓墨重彩抒写时代画卷。近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作品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展,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组织创作的150件美术作品集中亮相,饱蘸浓情的艺术作品生动展现了山东大地奋斗、奋进、奋发的光辉历程,用艺术创作铭记伟大历史,绘就了一幅齐鲁壮丽画卷。

主题性大幅绘画作品《胶东乳娘》在山东美术馆参展

  其中,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与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一同创作的画幅2.4米*4.8米的主题性大幅绘画作品《胶东乳娘》,在本次展览中展出。该作品以呼唤尘封的母爱为主题,将60多个真实人物、10多个真实故事穿叠在一幅国画作品中。在展览现场,该作品前聚集了大量观展游客,大家纷纷被巨幅的绘画震撼。

  将近一年写生考察创作 巨幅作品终呈现在展馆中

  “在山东美术馆看到我们合作的这幅作品,感觉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在展览现场,张宜告诉记者,2018年埋下了创作的种子之后,历时将近一年的实际写生考察创作,他和华杰一同完成的作品,终于呈现在美术馆中了。

  1942年7月,中共胶东区党委在牟海县(今山东乳山市)组建胶东育儿所,选取乳娘哺育革命后代,分散在各村居住。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用自己的乳汁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在日军“扫荡”和多次迁徙过程中,胶东育儿所乳儿无一伤亡。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张宜(右)与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华杰(左)

  “当时,我们组织党员到胶东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当进入胶东育儿所,里面的陈列布置,展品,一件件真实的事件,包括所呈现的影像资料,让我们所有人都潸然泪下。”张宜说。

两位艺术家收集的大量历史资料

  关于作品主题性的展现,张宜分享说,“以史为鉴,以史料的真实性为基点。这幅作品的主题是呼唤尘封的母爱,母爱在人世间一定是‘最大的’爱。(乳娘)脱离了血缘关系的母爱,在特殊的战争年代,党与人民之间水乳交融的情感是从何而来的,这是我们要表达的主题”。

  张宜说,这张平面作品完成之后,他更有了一种对乳娘精神讴歌的冲动,更想利用绘画的形式,把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再现。

  参观者潸然泪下 乳娘背后的故事让人泪目

  “太震撼了,这幅作品中每个人不同的神情和动作,仿佛能把我们带入到此情此景中,那个年代的真挚情感令人动容!”王女士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正逢周末,她特意带着孩子来到山东美术馆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美术作品,想让孩子通过艺术的形式,能更加形象地学习党的历史。

  在《胶东乳娘》国画作品前,王女士几次落泪。

展览现场

  “作为一名母亲,在了解到胶东乳娘为保护革命军人的后代,而舍弃自己亲生骨肉的壮举后,这让我感到心痛,也更能让我感受到乳娘的伟大母爱。”王女士说,绘画所再现的具象的场景能让孩子更加形象地认识乳娘,孩子在看完该作品后也被乳娘的大爱所感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幅作品前总是聚集了大量观展游客,大多数观者默默站在作品前,驻足观看良久,也有不少游客默默抹去眼角的泪水。

  由绘画开头 将开发多种艺术形式再现《胶东乳娘》

  “在到乳山多次采风后,慢慢收集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包括与健在的四位乳娘交流,这都激发了我们创作的欲望。在进入到这个(历史)情境之中后,我们发现胶东乳娘呈现的超乎人类想象的母爱是人性中最脆弱最容易激活的大爱。”张宜告诉记者,真实历史资料给予两位艺术家创作灵感。

  特别是尘封的历史照片,比如,胶东育儿所一群小朋友玩耍的照片。“他们身上、眼睛所透露出来的灿烂和美好,在特殊的战争年代,孩子们脸上洋溢的幸福感从何而来,这些都是我们需要深挖的素材。”

  在展览现场,华杰告诉记者,起点是创作《胶东乳娘》这幅画,在创作的过程中,他和张宜主席认为,越挖掘历史,越觉得可展现的内容越多,可选择的创作内容就越多。

  下一步,两位艺术家想要把“胶东乳娘”题材继续做下去,包括速写、影视、头像刻画、文字内容等板块,形成一件完整性的,能够给人启迪的美好作品,呈现乳娘的大爱精神。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