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沂蒙之光”主题书画特展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

  10月12至14日,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沂蒙之光”主题书画特展,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举行。《沂蒙松柏长青,革命浩气长存》《红色记忆之大众日报旧址》《沂蒙早春》等作品描绘独特的沂蒙风情,弘扬伟大的沂蒙精神,翰墨丹青与歌剧艺术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歌剧节别添意趣。

  本次主题书画特展由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歌舞剧院、山东省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组织策划,共展出9位老将军、老同志及省内部分知名书画家的精品力作。

  大型民族歌剧《沂蒙山》作为本届中国歌剧节开幕式剧目,在山东省会大剧院上演。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民族歌剧《沂蒙山》创作的《沂蒙山组画》,也在这次“沂蒙之光”主题书画特展上精彩亮相,这也是第一次将海棠、林生、九龙叔、赵团长等歌剧人物用书画形式进行塑造,通过书画艺术语言来解读和呈现民族歌剧《沂蒙山》,抒发传承红色基因的真挚心声。

 

 

  《沂蒙松柏长青,革命浩气长存》《英雄孟良崮》《红色记忆之大众日报旧址》《天福山起义》《乳娘》等作品取材于沂蒙山革命斗争波澜壮阔的历史,缅怀革命先烈,讴歌先进模范,传承和弘扬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

  《沂蒙精神赋》《岱崮印象》《沂蒙颂》《东风浩荡》《沂蒙风彩血染成》《梦境家园之绿色家园》《九间棚之春》《沂蒙早春》等作品,气势磅礴,笔墨酣畅,描绘沂蒙风光,歌颂沂蒙发展,记录沂蒙人民新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展示沂蒙人民新时代的新精神、新风貌,鼓舞人们在新时代不断实现新作为。

  本次画展策展人张鹏举介绍说,“此次书画展与开幕式演出剧目民族歌剧《沂蒙山》一起艺术地描绘了沂蒙精神的壮美篇章,充分彰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华审美风范,这也是传承和弘扬沂蒙精神的优秀文艺成果,展览书画作品将与民族歌剧《沂蒙山》精彩剧照一起结集出版。”(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国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