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退伍军人丁兆志去世后—— 藏在木匣子里的“秘密”让人泪目

  □ 记者 丁兆霞 吴宝书 通讯员 姚文凤

  最近,73岁的日照市岚山区退伍军人丁兆志因病离世后,家人按照他的遗愿,将他的一对眼角膜捐献了出去。而随着媒体的深入采访,发现在丁兆志身上,有着更多的感人故事。

  丁兆志是岚山区巨峰镇水木头村人,童年生活充满辛酸。五岁时母亲离开了人世,从那以后他跟着双目失明的奶奶生活。祖孙两人的一日三餐和洗洗涮涮,全是奶奶在摸黑中进行,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看着奶奶各种行动不便,他认识到一双明亮的眼睛有多么重要。

  1970年,读完高中的丁兆志参军入伍,被分配到东海舰队潜艇四十二支队勤务连。他积极工作认真训练,在部队受到了很多表扬奖励,两次荣立三等功,担任了机电科班长。

  1977年,丁兆志退伍回到家乡,被分配到日照第一冷藏厂。几年后,听说老家学校缺老师,丁兆志毅然辞掉工作回村当起了乡村教师。“没有党对我的培养,就没有现在的我。接受过党的恩情,就要多作些贡献。”他曾对家人说。

  20世纪80年代的日照乡村,电线开始通到家家户户。当时懂电工技术的人很稀缺,全镇都找不来几个电工。恰巧丁兆志曾经在部队机电科工作,于是他服从安排,成了一名电工。在他看来,给农民家里通上电,就等于送去了光明。

  和丁兆志年纪相仿的村民丁兆余记得,当年从勘察线路、挖杆洞、立杆拉线,到低压线进户,周边几个村子同时开工,丁兆志都全程参与。不管是雨雪天还是酷暑天,他从来不缺工。那个年代,挖坑、立杆全靠人力,连续干了一年多。丁兆志除了参与施工,还凭借专业知识指导大家干活,几个村子来回跑,经常误了饭点。

  1989年,日照市电业局招人,丁兆志成功通过了笔试,更高的平台来到眼前。返回村里,他看到村民砍树时不小心碰歪了电线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便找来梯子准备将电线杆扶正。不料电线杆底部钢筋突然断裂,丁兆志被砸倒在地。这次意外,丁兆志虽然捡回一条命,但他从此丧失了干重活的能力,也与市里的工作机会失之交臂。

  前些年当过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加俊告诉记者,失去劳动能力的丁兆志断了经济收入,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但他凭借自己的手艺帮大伙修理农用机器,却从不收一分钱。

  丁兆志的二女儿丁伟回忆,小时候家里生活很困难。她想不明白,父亲是镇上的电工,工作和收入都相对稳定,在村里应该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事实上,不仅父亲的工资经常不知所终,就连母亲养猪补贴家用的钱也常被他拿去,不知道干什么用。

  这个疑问,一直持续到父亲去世。

  家人找到了一个木匣子,打开后里面是一沓沓已经泛黄的电费账单。蓝色的抄表本上记满了名字和大小不等的数字,6块、8块、10多块……按了红手印的代表交过电费,没按手印的代表户主没交,这样的抄电本有十几本。

  原来,村里有部分村民因生活困难或其他原因,电费不能按时缴纳。丁兆志张不开口去催。为了不拖欠国家电费,他就一直自掏腰包为村民垫付。久而久之,这样的账单越积越多。

  检查出癌症晚期后,丁兆志觉得属于自己的日子不多了,他向子女提出了捐献眼角膜的意愿。遵从老人生前的愿望,家人在他去世时拨打了日照市红十字会电话。山东省眼库的工作人员连夜赶到,为老人做了眼角膜摘取手术。

  丁伟说,直至生命的最后,父亲依旧惦记着一件事:自家的林地不能耽误村里的河道整顿,不要给村里添麻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