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南区发布国内首套“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培养学生“亲海、爱海、知海、用海”的意识,激发他们保护海洋、探索海洋、维护海洋权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10月17日,由山东青岛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套“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在中国教育学会会员日活动暨“海洋教育”学术研讨会上正式发布,中国教育学会专家学者、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教育学会会员代表以及市南区中小学、幼儿园400余名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光荣时刻。

山东青岛市南区发布国内首套“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

山东青岛市南区发布国内首套“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

  此套丛书提倡“以海育人”特色理念,聚焦对学生关键能力和必备品格的培育,以“学科+海洋”为路径,突出海洋教育与学科课程的有机整合,实现海洋教育与学科核心素养的完美对接,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海洋意识、海洋观念和海洋精神。

山东青岛市南区发布国内首套“基础教育海洋特色课程汇”丛书

  丛书内容涉及德、智、体、美、劳五大领域11个学科,覆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全学段,全面更新与优化了现有海洋教育的学习内容与学习方式,实现了区域海洋教育的序列化、整合化、连续化。丛书主创团队历时两年陆续推出了《海之魂》《海之韵》《海之蒙》《海之魄》《海之美》《海之奇》《海之妙》《海之德》《海之情》《海之旅》《海之秘》等分册,丛书中的精美配图均由市南区在校学生和教师亲手绘制。

《海之魂》

《海之韵》

《海之蒙》

  国家战略决定教育的使命和担当。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目标,青岛市市南区教育和体育局集中力量发起“海洋攻势”,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海洋教育紧密结合,以寻找海洋创新驱动为出发点,进一步优化海洋远景规划,深度推进区域海洋教育实践研究。区域海洋教育工作经验多次在国际、全国、山东省海洋教育研讨会上进行推介,为省市义务阶段学校开展海洋教育提供了示范和引领。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4日市南教育体育微信公众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