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五莲县育才小学:“三红工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育才小学积极开展集开发红色课程、走进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为一体的“三红”工程,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国旗下宣誓

  红色课程,让学生在体验中成长

  经历即教育,体验即成长。学校开发了红色研学探究课、红色辩论课、红色故事课、红色节日、红歌传唱课等红色教育课程,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

  校长刘召全深知,教育的真谛在于唤醒,唤醒师生心底的那一片爱国红。学校结合“七一”建党日、革命烈士纪念日、爱国教育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等特殊节日,带领学生到五莲博物馆、日照博物馆、革命烈士陵园、党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师生同堂、纵览古今,“触摸”历史、感悟当下。

红色节日课程

红色课程

  学校根据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确定辩论主题,开展红色辩论课。利用班队会、辩论赛等平台进行辩论,将红色教育渗透到学生的课堂之中,引导学生科学全面看待事物,引领儿童“从小学习立志”。

  《歌唱二小放牛郎》《红星歌》等红歌,五莲县育才小学的学生们耳熟能详,就连刚入校的一年级学生都会唱。红歌传唱、红歌大赛等活动,将红色经典的精神渗透到学生们的日常教学和学习生活中,为校园文化打上鲜艳的爱国底色。

  带领百名教师走进红色教育基地

  学校积极开展“党员教师争当先锋,优秀教师争做楷模”活动,利用节假日和主题党日,组织党员、教师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如五莲县户部乡黄巷子村“红色乡村记忆,触摸旧日时光”党员教育基地、五莲县松柏镇王家口子村党史馆、日照抗战纪念馆等,让教师队伍零距离接受红色教育,寻找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

明理少年校外研学活动

明理少年革命烈士纪念馆

  红色教育从来不是一种口号,而是播撒在师生心中的种子。学校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和校园广播,广泛宣传革命战争时期的英雄故事,结合学校“大阅读”特色,引导学生阅读经典红色故事。

  最好的老师就在身边,学校结合师生身边的红色资源,带领学生们阅读五莲红色故事,指导学生写读后感,组织学生进行红色故事比赛。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深入了解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的英雄抛头颅、洒热血,甚至牺牲生命换来的,从而引导学生珍惜现在美好的生活。

  千名学生观看红色爱国电影

  红色影片更加注重反映战争和国家发展阶段的历史真实再现,更加注重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九一八”爱国教育日

  学校因势利导,选择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电影内容,每周三下午在学校明理讲堂,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电影活动,引导学生感悟、品味、体验、讨论,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开拓学生的视野,净化学生的心灵。

  学校通过实施“三红工程”全面提升学校党建水平、立德树人能力,借助“追红色记忆,走红色足迹,悟红色精神”,真正解决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8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